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奧數揭秘】指數和對數

2019-03-13

這次分享一道關於指數和對數的問題,然後談談平常練習奧數題的事情。

指數方面,初中課程內已經提過整數次方、負次方和零次方,到了高中就有分數次方。對數也是高中課程內的內容,不過在奧數來說,最好初中就懂。

問 題

已知f(x1992) = log1992x,求f(1992)。

答 案

設x = 1992[1][1992] ,則f((1992[1][1992] )1992) = log19921992[1][1992] =[1][1992]  log19921992=[1][1992] ,

即f(1992) = [1][1992] 。

這題的技巧,就只是代入一個特定的x值,然後用一些對數的法則就計到了。不過開始時看茖滬茥1992的項,看來挺複雜,而問題裡的f(1992)又那麼簡潔,第一時間未必能直接想出來,多少要對指數的法則比較熟練才行。

題目本身不是太複雜,不過已經牽涉到指數和對數的法則,作為練習題不錯。奧數題若是作為挑戰,當然是難一點比較好,因為能做到是一種能力的肯定。不過,平常的日子裡,也很難時刻都有挑戰難度的心思和毅力,做一些中等難度的問題,當是練習也好,找點趣味也好,多點訓練,至少能保持水平,不至於退步,那也是夠好的。

在這裡談奧數,我們希望做到的是人們看蚚D目,是多少有能參與的感覺,也多少有成功的經歷。奧數要難倒別人太容易,挑戰大到做來做去也做不到也太常見。毅力的訓練,雖然難免有挑戰難度的時候,但並不見得更大更多的挑戰,效果就會更好。

解難的重要,說到底就是在過程中,不斷發現自己容易忽略的重點,然後加以練習。另外,解難還有開闊思路的作用,令人看到自己難以想像的概念關係。學生在參與解難的過程中,能夠在過程中不斷練習已有知識,而在猜想各種關係時,亦有助釐清誤解。

若是在平常訓練的日子,題目過難,會令學生有太大挫敗感,日子久了就會感到沮喪,望而生畏,變得疏遠。相反,在中等難度之中,令到學生有參與感,雖然也偶有失敗,但那樣就能走得更遠。若是太高難度的話,不同層次的學生,也難以看出分別,例如問題的難度全是十級,那能力只有三五七級的學生都做不到,誰都挫敗,也不知道自己的水平。要是問題一級至十級都有,學生做起來就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要學習也多了根據。

學奧數是為了成長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要在挑戰之中遇到重重挫敗,令自己喪失自信。有時面對一些難題,可以增進一點見識,而不需要在初學階段執茈h成功。這點見識,雖然在初學階段看來,是太奇妙也太難理解,但對數學有興趣的學生來說,可能會帶來一點夢想,希望有天自己也能夠想到那麼精妙的事。

明白怎樣在解難之中成長,在參與之中豐富自身的想法,在見識中學會對自己的未來有盼望,這些都是在奧數中學會的事情。 ■張志基

簡介: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教育機構,每年舉辦奧數比賽,並積極開辦不同類型的奧數培訓課程。學員有機會獲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