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市民盲搶鹽 無助防輻射

2019-03-13
■「盲搶鹽」對於應付核輻射沒有幫助。 視頻截圖■「盲搶鹽」對於應付核輻射沒有幫助。 視頻截圖

Hi,我是鹽,自從幾年前發生那件事後,我就有了PTSD(創傷後遺症),到現在還會整天發惡夢。

2011年3月11日,日本對開的太平洋發生九級大地震,引發了大海嘯和核意外。雖然香港距離震央有三千公里,沒有震感,但透過電視機畫面,亦一樣感受到那份震撼。

當時網上瘋傳日本洩漏核輻射,有機會隨風飄來香港,吸入會對健康有影響,有人就開始散播謠言,說服食鹽,特別是碘鹽,就能夠防輻射,結果很多香港人立即走到街市店舖和超市排隊購買。

如果有核洩漏事故發生,放射性碘會是其中一種最容易被人體吸入的成分,被甲狀腺收起,繼續照射和影響人體。

所以,如果萬一有大量輻射外洩時,需要逗留在意外現場附近救災,或是住在附近的人,就有可能需要服食碘片,以減低吸入輻射的劑量。

服食碘片後的幾小時內,碘片內穩定和沒有帶放射性的碘就會充滿人的甲狀腺,當吸入洩漏出來帶有放射性碘時,放射性碘就不會再有空間儲存於甲狀腺內,又或者逗留時間沒那麼長,快點排出體外,減少人體接受的劑量。

所以,食碘片的時間性都很重要,太早或太遲對效果都會有影響。

碘片和其他藥物一樣,可能會有副作用,所以應該遵從醫生等專業人士的建議才服食,不應該自行服用。當時就是因為有人自以為有知識,以為鹽裡面的碘能夠對抗輻射,還將謠言當成真理,在社交媒體大量散播,一傳十,十傳百,連最後的樽鹽都搶走。

其實鹽裡面的碘含量與碘片相比是非常非常低,根本毫無效用。相反,如果大量食鹽,對身體肯定有害,小則血壓升高,大則腎衰竭、電解質失衡,分分鐘連命也送掉。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希望當有天災或是重大事故發生時,市民要留意政府的廣播訊息,不要慌亂,保持冷靜,適時應變,不要誤信謠言,免得傷財傷身,又傷及無辜。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香港天文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