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慳電新招:手機基站「WW」

2019-03-14
■黃永明(右)表示全港基站設定休眠模式,節省的電量可供5000個家庭使用一年。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黃永明(右)表示全港基站設定休眠模式,節省的電量可供5000個家庭使用一年。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現今手機的使用如此便利,實在有賴於全港數萬個手機網絡基站無間斷地收發信號,當中會消耗龐大電量,不過有些時段手機使用量會下降,電量無法盡用。

有見及此,城大研發全新技術,通過設置基站的休眠模式,成功降低總耗電量4.5%;若將技術推廣到全港,估計節省到的電量可供5,000個家庭使用一年,同時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手機網絡基站隨處可見,路燈、大廈天台等地都能見其蹤影,而收發手機信號主要依靠基站內的無線電收發器。

為了時刻提供信號,縱使只有少量用戶,該無線電收發器會一直運作,過程耗費大量電源。

為減少浪費電源,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黃永明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新技術,將基站部分轉發器轉為睡眠模式,藉此節省電源。

項目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110萬元,並與電訊商SmarTone合作。

全港基站省電可供5000戶一年

黃永明表示,新技術已在柴灣環翠h等數個公共屋h測試,證明將基站轉為睡眠模式有效節省至少4.5%電力,「將基站轉發器關了重開可能要半個小時,但將其從睡眠模式喚醒就只需兩分鐘。」

若全港近5萬個基站都引入新技術,估計節省下來的電量可供5,000戶家庭使用一整年;而過程會減少相當於3,700輛私家車的碳排放量。

將基站轉發器轉為睡眠模式雖能節省電源,但會導致網絡整體負載量降低,或會影響服務質素,故兼顧電力與效能方面是研究團隊的一大挑戰。

黃永明介紹指,該技術根據真實網絡數據的流量記錄及能量模型,有效評估基站內收發器進入睡眠模式後的電力消耗情況,同時透過城大IESA-CN分析近似法,以評估網絡服務質素;該方法過程只需0.2秒,較傳統的模擬方法所需的3小時快約5萬倍。

SmarTone科技總裁鄒金根表示,相關研究有助精準地掌握網絡基站的用電模式,日後在規劃網絡資源上,能作出高效節能的安排,有利推動綠色能源。

就未來推出的5G網絡,其需求的電量將比現時大得多,黃永明指雖然今次的研究是以3G及4G網絡為主,但由於涉及的核心技術差異不大,期望未來做到基站實時監測用戶數量及數據流量,按實際情況自動轉為睡眠模式。未來研究團隊會對5G毫米波蜂窩網絡中的基站分佈及動態用戶關聯進行研究,並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13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