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校園放大鏡】遊故宮 既賞文物也觀建築

2019-03-14
■小西灣福中師生早前到訪北京,進行故宮文物研習之旅。圖為他們在天安門合照。 學校供圖■小西灣福中師生早前到訪北京,進行故宮文物研習之旅。圖為他們在天安門合照。 學校供圖

參觀故宮者,多從午門進入故宮,再從北面的神武門離去,邊走邊看故宮各大殿的建築,大概要兩三小時,往往忘了「看文物」。

福建中學(小西灣) 李偉雄老師本學年帶領學生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先用個多小時看建築,再利用三小時看文物展館,希望令同學有更豐富的收穫。

同學們先看故宮的建築,親身感受故宮的宏偉。故宮分為「外朝」與「內廷」,以乾清門為界,乾清門以南為外朝,以北為內廷。同學門由午門進入,參觀三大殿,然後走過了乾清門,參觀內廷的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三個宮殿。

行了近個多小時後,同學分組參觀各所文物展館。在分組參觀展館前,李偉雄先向同學講述北京故宮文物藏品的一些特色。

在收藏品的數量來看,台北故宮有60萬件收藏品,北京故宮大約有170萬件收藏品。書畫方面,北京故宮有15萬件書畫;青銅器則有1,600件,擁有世界最大的古青銅器收藏。

北京故宮的文物展場相對分散,很難在短時間內看完,李偉雄建議同學最多參觀三個文物展場,才可以多花一些時間仔細觀察及研究,切忌貪看得多而錯失了在故宮學習文物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