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琱j英萃】一年之始在三月 羅馬出兵去遠征

2019-03-15
■Octo-這字首與八有關,例如Octopus就是八爪魚。October本來也是八月,但後來被加了兩個月在前面,才變成十月。資料圖片■Octo-這字首與八有關,例如Octopus就是八爪魚。October本來也是八月,但後來被加了兩個月在前面,才變成十月。資料圖片

三月,春天來了。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為什麼春天不在一年之始的一月呢?又為何「Octo-」這字首(prefix) 明明解「八」(就如Octopus是八爪魚),但October是「十月」?原來羅馬舊曆法本只有10個月,「三月」原是首月,後來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於公元45年前讓羅馬帝國改用陽曆(solar calendar), 增加了一月(January)和二月(February),將原來的月份順序推後兩個月(這就解釋了October 在羅馬舊曆確是第八個月之名)。但羅馬人仍視三月為一年之始。March的月名是為了紀念驍勇善戰的羅馬戰神Marrius,加上三月乃古羅馬人出征遠戰之季節,因此三月稱為March,那亦解釋了小寫march有 「行軍」之意。

七月紀凱撒 八月到兒甥

順帶一提,凱撒大帝提出的陽曆稱Julian calendar(儒略曆),月曆中的July(七月)就是紀念凱撒大帝的生日。他被刺殺後,由兒甥奧古斯都(Augustus)繼任,為了和凱撒齊名,雖然自己生日在九月,但都堅持將緊隨七月後的月份以己命名,這就成為了我們認知的August(八月)。又因為原來八月比七月少一天,為了和凱撒平起平坐,Augustus決定從二月抽出一天加在八月。因此二月是唯一沒有30號的月份,亦只有七月和八月連續出現31天。

話說回頭,三月春天乍暖還寒,大家穿衣時別掉以輕心。正所謂︰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and out like a lamb(三月來得像頭獅子,走得像頭羊)。在較高緯度之地,三月初可能既寒又雪, 天氣如獅子撲面而來般嚴峻,但三月底的天氣就會如小綿羊般舒適和暖。這說法可簡化為in like a lion, out like a lamb,和「先苦後甜」相似,又可用以勸說只要心存希望,好日子終會來臨。

立春天氣晴,百事好收成。Be full of the joys of spring 就是充滿了春天的歡欣,泛指充滿活力或喜悅,不限季節哦︰Most students are full of the joys of spring once knowing that their long summer vacation is around the corner. (不少學生一想到漫長暑假將至必定心感興奮。)

春風滿面 腳步輕快

心情好,腳步自然輕鬆,就如 have a spring in one's step般。Spring既是春天,又解彈簧。試想像腳步像裝上彈簧般,每步都是輕盈跳躍,不就是春風滿面、神采飛揚之狀吧︰ There's definitely a spring in her step since she learned about the job promotion(得悉升職消息後她頓時自信滿滿,腳步亦輕快起來)。

Spring亦可當動詞用,春天來臨一洗冬日死寂之意,因此spring to life指重新煥發生機︰The boring lesson sprang to life when the teacher decided to move the class to the rooftop garden.(老師決定轉到天台花園上課後,乏味課堂終於復活過來。)

誰說「春天不是讀書天」? 下回再分享叫人如沐春風的春日慣用語。 ■鍾可盈博士 香港琤秅j學英文學系高級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