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馬工廠河流「播毒」千人不適

2019-03-15
■截至昨日已有937人疑吸入毒氣不適。 網上圖片■截至昨日已有937人疑吸入毒氣不適。 網上圖片

非法傾倒40噸燃料 逾百學校停課

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的工業城鎮巴西古當一條河流,近日遭化學廢料污染,並釋出有毒氣體,截至昨日已有937人疑吸入毒氣不適,266人需送院治療,當中9人情況嚴重。政府宣佈當地全部111間學校昨日起停課,直至另行通知。氣候變化及環境部長楊美盈表示,已拘捕3名涉嫌非法傾倒廢料人士,當局將花費640萬令吉(約1,228萬港元)清理河流。當地居民紛紛搶購口罩,不少商店的存貨已售罄,當局呼籲居民到其他地區購買口罩。

巴西古當設有多家石油化工等企業,毒氣事件於上周三開始發生,有油罐車將化學廢料傾倒河中,造成嚴重污染,調查人員在河水樣本中,驗出包括船隻燃料等最少8種化學廢料,柔佛州環境局局長達圖估計,約20噸至40噸船隻燃料被傾倒河中。

毒氣污染擴散 3人被捕

柔佛州教育部長馬智禮稱,當局早前已宣佈34間學校停課,但因污染及毒氣情況愈來愈嚴重,前晚決定下令巴西古當全部111間學校停課,確保學生、教師及校工的安全,他表示會繼續和災害管理委員會保持聯繫,跟進事態發展。

柔佛州環境局稱,執法部門周一拘捕兩名工廠東主及一名工人,他們已承認在河流傾倒化學品,其中一名非法輪胎回收工廠的負責人將於短期內被起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