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參院拒助沙特打也門內戰

2019-03-15
■也門內戰激烈。 網上圖片■也門內戰激烈。 網上圖片

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多年來介入也門內戰,在也門引發嚴重人道危機,加上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被指是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的幕後黑手,美國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前日通過決議,終止華府在也門內戰上對沙特的軍事援助,是共和民主兩黨罕有地共同反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

兩黨同反特朗普外交政策

決議由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和共和黨議員邁克.李共同提出,在7名共和黨人倒戈支持下,以54票贊成及46票反對獲得通過,稍後將交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表決,預料同樣過關,將是國會首次通過引用1973年訂立的《戰爭權力法》,直接限制總統派軍參戰的權力。

已宣佈角逐明年總統大選的桑德斯表示,美國在未經國會授權下捲入也門內戰,明顯違憲,形容美國將自行決定軍事及外交政策,不會被沙特政權支配,今次通過決議,將恢復國會憲制權力。邁克.李則稱,沙特並非值得獲美國支持的盟國。

特朗普已揚言會運用行政權力否決決議,但做法料引起憲法爭議。白宮表示,這項決議試圖凌駕總統作為三軍統帥的權力,將為日後立法程序立下壞先例。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