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音總裁「拆彈」挽公眾信心

2019-03-15
■空難死者家屬在墜機現場傷心得呼天搶地。 美聯社■空難死者家屬在墜機現場傷心得呼天搶地。 美聯社

波音737-MAX 8客機在半年內先後發生兩宗嚴重空難,觸發全球多國禁飛該款客機,令波音聲譽大受影響,而在埃塞俄比亞空難發生以來,其股價更累跌逾一成。由於波音早前計劃增產737系列,應付全球航空業的龐大需求,今次空難不但可能打亂其部署,如何挽回公眾信心,亦成為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的最大考驗。

737系列是波音歷來最暢銷機種,737-MAX屬該系列最新型號,全球至今約有370架737-MAX服役,訂單超過5,000架,收取的巨額訂金,令波音去年收入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約7,850億港元)。如今737-MAX遭禁飛,將嚴重打擊波音財政狀況,米倫伯格等高層近日已多次巡視生產廠房,希望振奮員工士氣,同時與運輸部官員、監察機構、客戶及供應商討論,希望紓緩事故帶來的衝擊。

料現「撻訂」潮

《華爾街日報》分析,波音在空難後宣佈為737-MAX客機升級軟件,每架客機需花約100萬至200萬美元(約785萬至1,570萬港元),所有現有客機進行升級所費不菲,加上多家航空公司已宣佈停飛737-MAX系列,料出現「撻訂」潮,不但對公司現金流造成壓力,亦不利波音與供應商商討合約條款。

不過即使航空公司對波音失去信心,要尋求代替品亦不容易,737-MAX的主要競爭對手、空中巴士A320neo系列現時已累積大量訂單,即使航空公司現時訂購,估計也要5年後才能付運新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