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b禍不單行 癱瘓逾14小時

2019-03-15

料歷來最嚴重 美檢方刑調洩客戶私隱醜聞

社交網站facebook(fb)近年已備受洩漏用戶私隱等醜聞困擾,前日更遭受雙重打擊,旗下Instagram(ig)、Whatsapp及Messenger等手機應用程式(app),前日開始在美國、亞洲及歐洲多個國家出現故障,無法提供服務,事發逾14小時後仍未完全恢復正常,相信是歷來最嚴重的社交媒體大規模「死機」事故。與此同時,《紐約時報》披露美國檢察部門已針對fb近年洩漏客戶個人資料醜聞,展開刑事調查,並要求fb部分夥伴企業交出相關記錄。

fb旗下社交平台於美東時間前日下午開始癱瘓,持續約11小時後開始逐步恢復服務,ig昨日凌晨於twitter發文,指服務已經恢復,有網民其後留言稱,終於度過這場「2019年最嚴重社交媒體故障」。然而部分地區的fb仍然故障。

影響以億計用戶社交生活

fb和ig在全球分別擁有多達23億及逾10億用戶,「死機」嚴重影響他們的社交生活。大量網民前日在twitter宣洩不滿,「#facebook當機」、「#Instagram當機」更成為網站熱門標籤。有網民稱每日都要看網上瘋傳的話題,前日因fb故障而未能收看,令她非常暴躁。

追蹤網絡故障情況的Downdetector網站指出,澳洲、亞洲、歐洲、北美洲及南美洲多個國家的fb服務均受影響。fb稱正調查故障起因,相信網站並非遭「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正評估事件造成的影響,計劃向在平台刊登廣告的商戶退還廣告費。

在fb服務大規模死機期間,《紐時》指美國檢察部門正展開刑事調查,追查fb與科技企業訂立合作協議,向對方洩漏客戶個人資料的做法是否違規。

消息人士透露,紐約大陪審團已就相關調查,向最少兩間曾與fb簽訂資料轉移協議的著名智能手機生產機發出傳票,要求他們交出取得fb用戶個人資料的記錄,但報道未有說明涉及哪些具體案件。

曾與逾百企交流用戶資訊

fb曾與150多間企業結締夥伴協議,包括亞馬遜、蘋果公司及微軟等,容許這些企業在用戶不知情下,閱覽用戶的好友和聯絡人資料等資訊,但fb近兩年已逐漸解除有關協議。

fb最近已先後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及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司法部證券詐騙部門亦就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涉嫌利用fb客戶資料,協助總統特朗普2016年勝出大選進行調查。fb回應稱,公司一直配合政府的調查工作。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