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8月試射巡航導彈 或擬終止《中導條約》

2019-03-15

美國和俄羅斯早前先後宣佈,將退出雙方在冷戰時期簽署的《中程核導彈條約》,令兩國重返軍備競賽的風險增加。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前日表示,美國將在8月試射射程約1,0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倘若試射成功,可於18個月內部署。

1987年起生效的《中導條約》,要求美俄銷毀射程介乎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導彈及巡航導彈。美國國防部表示,除了在8月試射巡航導彈外,亦計劃在11月試射射程介乎3,000至4,000公里的彈道導彈,兩款導彈均不會配備核彈頭,後者可能部署在關島,由於地理位置接近亞洲,可能對中國及俄羅斯構成威脅。不過,若美俄在8月前就《中導條約》達成共識,美方便會擱置試射計劃。

美國智庫軍備控制協會(ACA)分析師賴夫認為,美方試射導彈的舉動,或企圖促使俄方重新遵守《中導條約》,但更大可能是華府正就終止條約作準備。

ACA執行主任金博爾則批評美方,以試射導彈回應俄方沒遵守條約的做法並不明智。■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