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埃塞空難】美玩命2日 終「跪低」禁飛

2019-03-15
■美國西南航空就停飛737-MAX系列作出安排。 路透社■美國西南航空就停飛737-MAX系列作出安排。 路透社

周一已獲埃航墜機數據 與獅航空難相似

埃塞俄比亞航空波音737-MAX 8客機周日飛往肯尼亞期間墜毀,引發全球關注該款航機的安全。美國一直「企硬」拒絕停飛,直至前日總統特朗普終改變立場,宣佈跟隨多個國家,下令即時停飛所有波音737-MAX 8及MAX 9。多名國會議員質疑當局決定太遲,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更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早於周一已接獲新一批衛星資料,卻延至前日才宣佈停飛。

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發生後,多國相繼宣佈禁飛737-MAX系列,但FAA截至前日上午,仍堅稱該系列客機安全。然而加拿大同日稍後宣佈停飛737-MAX 8後不久,FAA表示從空難現場接獲更多資料,加上衛星數據支持,決定召開緊急會議,並向特朗普通報會議結果。

特朗普緊急政令

特朗普下午在白宮會見記者,表示基於最新資料,將發佈緊急行政命令,停飛波音737-MAX 8和MAX 9,即時生效。特朗普強調,本來沒必要停飛737-MAX系列,波音也是非常出色和努力的企業,但需首要顧及美國人民安全,期望波音盡快完成調查。

FAA建議停飛

FAA代理局長埃爾威爾稱,局方正努力追查空難成因,並透露最新接獲的資料顯示,埃塞俄比亞空難肇事客機的飛行記錄,與去年10月墜毀的印尼獅子航空客機相似,因此建議停飛,讓調查人員找出兩宗空難的關連。美國自獅航空難後,最少接獲4名曾駕駛737-MAX的機師通報,稱客機在起飛後不久,機頭曾急速下墜,其中兩名機師立即解除自動駕駛系統,避過一劫。

目前美國航空、聯合航空和西南航空均有737-MAX客機服役,美航將盡快安排已預訂737-MAX航班的乘客更改機票,並向受影響乘客致歉。波音重申對737-MAX系列有信心,並透露近月正為737-MAX系列開發軟件更新,改善飛行安全,料於未來數周發佈。

停飛國家地區逾50個

參議院計劃最快下月召開聽證會,討論737-MAX安全問題。共和黨得州參議員克魯茲表明,國會需調查空難成因,確保美國航空業安全領先世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前官員戈爾茲估計,特朗普是因應外界壓力,親自介入FAA的調查,促使局方改為建議禁飛。

美加公佈最新措施後,墨西哥前日稍後亦表示禁止737-MAX進入領空,日本和俄羅斯則於昨日宣佈禁飛737-MAX。台灣民航局昨晚宣佈,當晚7時起停止所有波音737-MAX 8和MAX 9客機飛入、飛越及飛出台灣,同時停止所有操作波音737-MAX 8和MAX 9飛航計劃申請,截至昨晚已有超過50個國家或地區停飛。日本全日空早前訂購30架737-MAX 8客機,預計後年開始陸續交貨,全日空表示尚未接獲波音通知最新情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