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國會否決無協議脫歐 文翠珊或第3度闖關

2019-03-15
■英國國會否決無協議脫歐。 美聯社■英國國會否決無協議脫歐。 美聯社

英國國會前日投票,否決英國在任何情況下無協議脫歐,並隨即於昨日表決是否押後脫歐。首相文翠珊表示,將於下周再次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草案作表決,若於本月20日之前通過,她便會向歐盟提出,延遲至6月30日脫歐。但她同時警告,如果國會第3度否決草案,脫歐期限可能進一步延長。

在保守黨內失領導地位

英政府原本提出動議,列明英國不應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下議院前日首先提出修正案,表明英國不可在任何情況下無協議脫歐,最終獲得312票贊成及308票反對,僅以4票之差通過。

英政府其後臨時修改原動議,改為在任何情況下拒絕無協議脫歐,並要求保守黨人反對這項動議,藉此保留無協議脫歐選項,得以主導脫歐程序。

不過,包括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商業大臣祈國光和司法大臣郭達瑋在內的13名閣員倒戈,紛紛投下棄權票,修改後的動議最終在321票贊成、278票反對下通過,反映文翠珊在保守黨內已失去領導地位。

前日的表決並無法律約束力,意味除非歐盟同意延長脫歐期限,英國仍可能在本月29日無協議脫歐。下議院定於當地時間昨日下午5時(香港時間今日凌晨1時)表決是否延遲脫歐,估計會同意押後脫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