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機票格價網「有伏」 「最平」差價可近倍

2019-03-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聲稱能「格價」找出平價機票及酒店的網站近年大行其道,但消委會檢視有關網站後,發現即使同一航班,經不同格價網站尋獲的「最便宜」價格,仍可相差近1倍。經這些格價網站轉接到購票站時,部分機票的價格會較格價網站顯示的為高;有些甚至顯示機票已售罄;又或者有關票價選項根本不存在。

消委會檢視的6個格價網站均為「搜尋引擎」,即網站會按消費者輸入的目的地、時間等資料,免費為用戶搜尋最合乎要求的航班,以及最便宜的機票,再由消費者自行轉接至所選取的第三方網站購買機票。

是次測試於今年1月及2月進行,按相同的搜尋條件於每個網站最少實測搜尋50次,搜尋範圍包括約20次短途、18次中途及13次長途航班。

差距最大的是預訂今年7月由香港前往濟州的來回機票,6個網站的搜尋結果中,最高及最低的票價分別為4,102及2,081元,相差近1倍。

6個格價網站顯示的票價,都出現與購票網站的實際價格不一致,格價網站「Google Flights」最常見這問題,出現該問題的次數比率高達41.5%。而且,票價往往與購票網站有明顯差價。

部分票源含黑客票

消委會指出,部分格價網站的票源包括黑客票(Hacker Fare),即以不同的單程機票拼湊而成的來回機票,這種機票的價格特別低廉,但消費者須留意,這類機票有機會違反使用條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