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權紀錄》揭美踐踏公民權

2019-03-15
■中國昨日發表《2018年美國的人權紀錄》,揭露美國侵犯人權。 圖為美國亞特蘭大警方使用暴力拘捕抗議者。   網上圖片■中國昨日發表《2018年美國的人權紀錄》,揭露美國侵犯人權。 圖為美國亞特蘭大警方使用暴力拘捕抗議者。 網上圖片

金錢政治 貧富分化 種族性別歧視 兒童安全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2018年美國的人權紀錄》(下稱《人權紀錄》)、《2018年美國侵犯人權事記》,對美國侵犯人權的狀況進行揭露。 《人權紀錄》指出,美國內閣成員的財富總額達43億美元,美國政府成為富豪代言人。

《人權紀錄》分為導言、公民權利屢遭踐踏、金錢政治大行其道、貧富分化日益嚴重、種族歧視變本加厲、兒童安全令人擔憂、性別歧視觸目驚心、移民悲劇不斷上演、單邊主義不得人心,全文約1.2萬字。美國侵犯人權事記全文1萬餘字。

《人權紀錄》指出,當地時間3月13日,美國國務院發佈《2018年國別人權報告》,繼續對世界上190多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指手畫腳、抹黑污衊,而對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卻置若罔聞、視而不見。如果人們對2018年美國的人權狀況稍加檢視,便不難發現自詡為「人權衛士」的美國政府,其人權紀錄依然是劣跡斑斑、乏善可陳,其奉行的人權雙重標準昭然若揭。

選舉獻金「黑錢」大行其道

《人權紀錄》顯示,美國選舉腐敗愈演愈烈,英國《衛報》網站2018年8月7日報道,公眾普遍認為美國選舉是腐敗的,國會議員被企業、富人和特殊利益集團俘獲。贏得一個參議院席位的平均成本為1,940萬美元;贏得一個眾議院席位平均至少要花費150萬美元。選舉過程中存在大量「以金錢換選票」的舞弊現象。

《人權紀錄》又指出,美國選舉秘密捐助資金和「黑錢」大行其道。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2018年7月21日報道,美國財政部宣佈不再要求大多數非營利組織報告捐贈來源,大大降低選舉的透明度。在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中,候選人競選委員會以外的外部團體花費的「黑錢」達到破紀錄的9,800萬美元。在外部團體為影響國會選舉而播放的電視廣告中,超過40%是秘密捐贈者資助的。

根據《人權紀錄》,美國政治人物腐敗醜聞層出不窮。《邁阿密先驅報》2018年12月8日報道,佛羅里達州塔拉哈西市前市長馬多克斯被指控44項罪名,包括受賄、勒索和欺詐等。英國《周刊報道》網站12月14日刊發題為「腐敗正在侵蝕美國民主」的文章,指出企業通過競選捐款和利益回報承諾俘獲美國政客,使政客代表他們的利益立法。

近七成人稱民主越來越弱

《人權紀錄》指出,民眾對美國政治持悲觀態度。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8年4月26日公佈的一項針對美國民主和政治體制的調查顯示,53%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沒有做到「尊重所有人的權利和自由」。《新聞周刊》網站6月26日報道,民意調查顯示,55%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美國的民主「很薄弱」,68%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的民主正在「變得越來越弱」。

《人權紀錄》稱,美國網絡監控司空見慣。美國政府的「稜鏡」項目24小時運行,未經授權恣意對公民的電子郵件、臉譜網消息、谷歌聊天、Skype網絡通話等進行監聽監控。

《人權紀錄》強調,美國悍然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西洋月刊》網站的報道文章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最陰險的意圖是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權的指控。

《美國人權紀錄》部分數據

槍擊案件日趨嚴重

2018年美國共發生涉槍案件57,103件,導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傷,其中未成年人死傷3,502人。

2018年美國發生94宗校園槍擊案,共有163人傷亡,是有記錄以來校園槍擊案數量最多、傷亡最重的一年。

貧富分化更嚴重

美國1%的最富有人群擁有全國38.6%的財富,1,850萬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非洲裔的貧困率是白人的2.5倍,失業率長期維持在白人的2倍左右。

移民政策致骨肉分離

美國政府2018年4月開始實施「零容忍」政策,導致至少2,000名移民兒童被迫與家人分離。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