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然庇「港獨」 美疑是「黑手」

2019-03-15

美「人權報告」死撐「民族黨」 港府批外力不該干預港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務院昨日向國會提交《全球人權報告》中,質疑特區政府禁制「香港民族黨」運作等事件,是在「限制表達不同政見的聲音」。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多名香港建制派中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批評,美國公然維護鼓吹「港獨」者分裂國家的行為,肆意抹黑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令人懷疑這些「港獨」組織是美國反華政客的「衛星組織」,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在中美貿易談刻進入關鍵階段,美國近期不斷和香港反對派裡應外合,抹黑「一國兩制」。此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公然稱,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發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簽證及取消選舉候選人資格等,顯示「北京」的「干預」正持續增加,香港的高度自治正被「削弱」。

在美國國務院昨日公佈的2018年《全球人權報告》中,稱特區政府去年9月取締支持「港獨」的「民族黨」,又稱中國外交部去年8月嘗試阻止FCC舉辦「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不果,結果在演講結束後,主持演講會的馬凱10月即被香港政府拒續發工作簽證,11月再被拒以旅客身份入境香港,反映特區政府以至中國中央政府「限制或企圖限制表達不同政治意見的權利」。

報告又提到選舉主任裁定鼓吹「民主自決」的「眾志」的周庭和工黨的劉小麗的選舉提名無效,反映港人「自由公平參選權受限」,又稱特區政府於去年3月譴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及教育局去信全港學校,提醒學生不要鼓吹「港獨」等,反映香港的學術自由面臨「被干預」的情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報告發表後撲出來回應。他聲稱,美國明顯表達了對「『北京』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收窄人權、自由的憂慮』」,更稱稍後的《逃犯條例》修訂正式出爐後,美國會「更積極發聲」。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他續說,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相關法例的充分保障,香港特區政府必定全力維護。「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陳勇:美國唔該搞好自己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形容,報告令人感到氣憤又好笑:美國內部紛紛亂亂,總統特朗普寧政府部門停運也要耗巨資築建圍牆,更任意妄為地退出多項國際協議。

他奉勸美國與其對其他地區指指點點,不如先搞好自己國內的事務。

何俊賢:美都有「反脫離聯邦」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報告提到取締「民族黨」等,並非「只是」發表政見,而是試圖分裂國家。事實上,美國自己也有「反脫離聯邦」法例,證明美國本身也相當重視國土完整,但現在為了自己的利益,就極力維護「港獨」分子,不但是雙重標準,更令人懷疑這些「港獨」組織,是美國反華政客在港的「衛星組織」。

顏汶羽促反對派勿借外力害港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強調,所有市民都很清楚香港市民的自由及權利,在回歸後只有增無減,國際社會都很清楚。美國多次片面根據香港反對派提供的不實資料,試圖介入香港事務,是不尊重中國的行為,並勸喻香港反對派不應繼續配合外部勢力,誤導國際社會,否則最終受害的將會是全港市民。

近年反對派與美反華政客合謀亂港臭史(摘要)

反對派出招

2017年5月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到美國國會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作證」

黃之鋒稱,香港的「一國兩制」情況愈來愈糟,呼籲國際社會「加強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並稱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已經過時,又「感謝」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等共同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李柱銘聲稱,「中國政府」不斷「打壓」民主,令港人「感到失望」

美政客「助攻」

2017年5月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

中國中央政府「侵蝕」香港的自治權和獨立的司法系統,稱全國人大常委會2016年11月「不必要」且主動釋法,「限制」了香港獨立司法機構作出裁決的能力

2017年11月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

誣衊中國中央政府增加干預香港事務,令「一國兩制」運作「成為疑問」

2018年4月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

中國中央政府「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特區政府起訴示威者和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等行為,對政治抗議及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

反對派出招

2018年5月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到美國「亞洲協會論壇」、美國傳統基金會演講

梁家傑稱,「北京」透過不同的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多次就基本法釋法等事件,令人懷疑「北京」是否「越來越不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承諾。楊岳橋稱,若中央履行承諾,給予港人有「真普選」,「港獨」就不會出現

2018年6月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到美國國務院發表所謂《香港政策法》報告

「眾志」時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以至全國人大釋法等,已「蠶食」了香港的法治,要求美國國會加快開展「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立法程序

2018年8月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演講

陳浩天聲稱,香港在過去21年,在民主普選道路上沒有寸進,反而愈來愈接近「中國式獨裁」,反映「中國」已放棄《中英聯合聲明》,呼籲英國為其尊嚴和義務,介入並助港人抵抗「暴行」,又稱美國倘要制裁中國,就應審視《香港政策法》

2018年8月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會

陳浩天在信中稱香港已「全面失去自治權」,要求美國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1992》,廢除香港獨特的經濟地位,令香港與「中國」面對同等關稅等制裁,並廢除香港及「中國」的世貿成員身份

2018年10月

「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向美國駐港領事館遞信

要求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

美政客「助攻」

2018年11月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提交報告

聲稱中國中央政府持續「侵蝕」香港的政治制度,要求美國政府重新審視應否將香港及中國(內地)視為兩個關稅區

反對派出招

2018年12月

「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周庭到華盛頓見國會議員、政府代表和智庫

爭取美方支持制訂「香港人權民主法」,制裁「損害香港自主」的官員

2018年12月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赴美國與來自民主與共和兩黨成員交流

撰文「匯報」稱,觀察到美國政界的「共識」是,若香港再有市民「被剝奪」參選權及當選者「被褫奪」議席;再有外國記者被逐離香港;再對香港反對派提出「政治檢控」;提倡訂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拖延落實「真普選」,《香港政策法》和獨立關稅區地位就有可能被撤銷

美政客「助攻」

2019年3月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

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聯手「限制」表達不同政見的聲音,學術自由面臨「被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