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西兩槍手血洗中學10死

2019-03-15
■槍擊案造成至少8死,有9人受傷。 美聯社■槍擊案造成至少8死,有9人受傷。 美聯社

巴西聖保羅市郊一間中學前日發生槍擊案,兩名屬該校舊生的蒙面青年,用手槍和十字弩大開殺戒,至少殺死8人,另有9人受傷,行兇後其中一名槍手殺死同夥,再吞槍自盡。路透社報道,兩人已策劃今次襲擊逾一年,並有意模仿1999年導致13死的美國哥倫拜恩中學槍擊案。

警方正調查兩人犯案動機,其中一名槍手的母親表示,兒子因在校內遭受欺凌而不再上學。

兩名槍手為17歲主謀蒙泰羅和25歲的德卡斯特羅,前者犯案前在facebook上載其持槍和展示粗口手勢的相片。

兩人前日早上在校園附近殺害經營租車店的一名親戚,偷取一輛汽車駛往學校,再分別手持點三八口徑手槍和十字弩,進入校內殺死5名學生、一名教師及一名學校行政人員,德卡斯特羅更用斧頭亂砍滿身鮮血的屍體。

擊斃同夥 再吞槍自盡

事發學校共有超過1,600名學生,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學生在事發時倉皇逃生,現場傳出多下槍聲,有人攀過校園牆壁後奔向街外呼救。部分學生則躲於一間課室內,兩名槍手未能闖入,在警方到場時,蒙泰羅向德卡斯特羅的頭部開槍,然後吞槍自盡。警方在兩人身上搜獲汽油彈、利刀及斧頭。

巴西暴力罪案頻生,但甚少發生校園槍擊案。巴西極右總統博爾索納羅1月上台後,為履行競選承諾,放寬購槍管制,稱有助平民打擊罪犯。今次槍擊案再次引起巴西社會激烈討論槍管問題,有意見認為讓更多槍械流通,只會造成更多人死傷。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