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以服務企業為中心 營商環境卓越

2019-03-15
■通州區政務服務大廳■通州區政務服務大廳

「刷臉竟然也能領照,這是之前根本沒想到的,當天我就領到了簽訂合同所需的營業執照和公章,真是方便又高效!」小曹是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與同學創業開辦文化公司,向通州工商分局提交辦照申請後,很快找到了合作項目,需要盡快攜帶營業執照飛到對方城市簽訂合同。「預定飛機的離京時間是上午10點,而工商局9點開始辦公,等工商局上班後再取營業執照和公章就趕不到機場了。」通過諮詢小曹得知,他可以早上8點通過自助快速智能取照櫃領到營業執照和公章。當天,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小曹只用兩分鐘就順利辦理完畢。事實上,這只是通州區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為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新型城鎮化示範區和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彙集了中央和北京市各領域改革和先行先試的政策傾斜,為城市副中心加快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創造了良好條件。對標聚焦世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和北京市「9+N」系列政策,副中心將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在投資貿易方面,副中心是北京市服務業對外開放試點、北京市首批商事制度改革試點、北京市市區統建共用網上審批工作唯一試點區、北京市公共服務類建設項目投資審批改革試點,同時也是首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首批國家重大市政工程領域PPP創新工作重點城市。

在政務服務方面,以科技引領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在全市實現了多個「率先」。實行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辦理」,各類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在全市率先提速50%;率先實現新設企業2.5日內辦結;率先實現辦事人「刷臉」自助取照等。

在創新發展環境方面,出台了支持企業科技創新發展的「1+6」政策,與清華大學、人民大學等重點院校在戰略諮詢、成果轉化等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能力提升,開展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建設,通州口岸與天津海港口岸可實現「直通」。

在人才發展環境方面,依託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項目建設,通過市場化機制建立頂尖人才聚集高地和人力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並實施了高端人才「燈塔計劃」、「運河計劃」,為人才在購房、教育、科研、創新創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務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