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打擊恐怖主義必須國際合作

2019-03-20

香港文匯報訊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極端主義思想的滲透與蔓延極易催生暴力恐怖行為,對人們享有各項人權直接構成威脅。」這是中國政府18日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開頭的一段話。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如何抑制極端主義思想的滲透與蔓延,讓暴力恐怖行為失去滋生土壤,將恐怖活動消滅在未發之前、萌芽狀態,成為各國必須面對的難題。各國也都根據各自國情積極探索「解題」之道,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全球戰役」中交流、合作、借鑒。

預防為先 重點地區為主

文章指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國也不例外。中國政府這份白皮書總結了它在新疆地區的反恐經驗,宣介了將去極端化思想影響與提升當地民眾個人經濟社會技能相結合的具體舉措,這是積極與國際社會交流反恐鬥爭的一次主動行動。

文章續指出,白皮書向國際社會闡述了中國反恐鬥爭的三大具體路徑和方法,這就是預防為先、重點地區為主、國際合作為要。

其中,國際合作為要,就是強調中國新疆開展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今世界,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滲透與影響,跨越了國家與疆土界線,沒有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表示,法國反對所有形式的極端主義,將與合作夥伴共同打擊全球範圍的恐怖主義。

文章指出,在中央政府支持下,近年來新疆與周邊國家建立了多種反恐合作機制,包括情報信息交流、邊境聯合管控、涉恐人員查緝、反恐怖融資等。如果沒有各方面扎實推進這一國際反恐鬥爭合作,新疆僅依靠自身反恐怖、去極端化的努力,也不會取得階段性成果。它從一個側面證實,中國在新疆的反恐與去極端化鬥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與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