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想打開另一扇門」 文博迷爭當志願者

2019-03-20
有業內人士指,博物館志願者是博物館日常運行的必要保障。 資料圖片有業內人士指,博物館志願者是博物館日常運行的必要保障。 資料圖片

從電視節目《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到《上新了.故宮》,近年來一檔檔叫好又叫座的文博類電視節目不僅拉近了「古老」與「現代」的距離,還掀起一陣文博熱潮。這股熱潮使不少民眾都希望以博物館志願者的身份深入了解「文博」,使志願者報名人數屢創新高。 ■ 新華社

湖北省博物館自2007年成立志願者團隊,是中國較早啟動志願服務的博物館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計註冊志願者近3,000人,為來自五湖四海的中外遊客提供文物講解、諮詢引導等重要的志願服務工作。

陽春三月,天朗氣清。近日,位於武漢東湖之濱的湖北省博物館不僅迎來了新一輪遊客小高峰,也迎來應徵的200多名志願者。

講解員從8歲至70歲

「志願者講解員不僅熟知每一件文物的歷史,還能將文物背後的故事趣味化地表達。」其中一位應徵者劉小姐說,如果想要堅持了解一件文物,就需要來到博物館這樣專業的平台。於是,當看到湖北省博招募志願者的消息,她和丈夫立馬來報名了。

在為期兩天的面試中,200多名面試者紛紛表達強烈的服務意願,以及對文物、歷史知識的熱愛。他們中有高學歷青年,有「想要打開另一扇門」的二孩媽媽,也有「立志通過考核」的退休職工。

志願者呈高學歷趨勢

湖北省博物館社教部主任錢紅介紹,近幾年博物館志願者招募工作持續火熱,志願者申請人在年齡和學歷上呈現出年輕化、高學歷的趨勢。目前,團隊中既有8歲的「小小講解員」,也有年逾70歲的「榮譽志願者」。

錢紅說,博物館志願者還需承擔日常管理、諮詢引導、協助專業研究等各項崗位,「博物館志願者是博物館日常運行的必要保障」。

需記熟逾萬六字講稿

一般情況下,講解常設展廳的重要文物,講解時長約為1.5小時,以每分鐘180字計算,志願者們需要準確熟記16,000多字。內容龐雜,不少專有名詞十分拗口,這些還只是基本功課。

「考核越來越嚴格,面試只是第一關。」負責招募和培訓志願者的陳丹妮表示,志願者還將經過兩三個月的系統培訓,包括語言表達、形態語言表達等,以及最終的展廳講解環節。通過所有考核後,志願者預計6月初上崗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