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重演新編劇《亂世漢胡情》 藝青雲為角色不斷磨戲

2019-03-24
■藝青雲鍾情粵劇舞台,近年努力得到回報。■藝青雲鍾情粵劇舞台,近年努力得到回報。

藝青雲領銜的「悅藝劇團」得到粵劇發展基金的贊助於本月30日在高山劇場重演《亂世漢胡情》一劇,仍由藝青雲和王潔清領銜,其他四柱和演員有溫玉瑜、阮德鏘、阮兆輝、文雪裘、黃成彬。至於藝青雲更為了再演其角色不斷抽時間去磨戲,務求達到最佳演出的水準。

劇目《亂世漢胡情》是「悅藝」於2017年演出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的新編劇家鄭淦文的作品,劇團特別邀得名師指導及排練,藝青雲的演藝得到不少觀眾的認同,戲的本身呈現的效果也相當不錯。事隔一年仍有藝青雲的戲迷提出此劇應重演,期望加深市場的效應,最近「悅藝劇團」有重演消息傳來,不失可作為新進粵劇團與編劇的鼓勵決定。

近年康文署投放不少資源在粵劇範疇,支持新進的演員和編劇,因香港粵劇圈無論台前或幕後都有人才不足的事實,演員方面有八和分擔培訓,但劇本荒方面實在是急需投入更大的關注,香港藝術發展局及粵劇發展基金也不斷設立劇本創作鼓勵計劃,但成效顯然不太大,因編寫粵劇劇本不是創作文字那麼簡單,撰寫者必須要對粵劇藝術文化、演繹方式、舞台結構、演員行當分工等等有基本了解。

本月29日上演《樓台會》

而新編的粵劇更需要演出單位的演員肯付出時間與作者為其作品磨合,追求更佳的演出效果。據了解,「悅藝劇團」在第一次演出《亂世漢胡情》後已有意重演,主角藝青雲指出︰「這齣戲是講述晉朝時代,北方動亂入侵中原,漢人四出逃難,有在胡地生根,不知祖宗是常事,我所演的賀蘭再復,生在亂世,也不知自己身世,由胡地到中原與漢人女子結情緣,且走上官場,情節很複雜,但也很有人情味及歷史感。」藝青雲透露第一次演出時已有參考民族服飾,服裝方面作了一些設計,以強調漢胡的分野;至於劇情方面,有機會再演自然會再投放多些時間磨戲。

「悅藝劇團」今次取得高山劇場三天演期,除了重點排演《亂世漢胡情》,也特別選演劇團有計劃的演出,為重演新劇熱身於本月29日會上演《樓台會》,這劇是藝青雲師公林家聲的戲寶,她在林錦堂門下得師父的悉心教導,也是她最喜愛的劇之一,為了演出這一齣師門名劇,「悅藝」的掌門人之一陳靖與藝青雲分飾梁山伯,擔演《草亭結拜》、《學堂》和《十八相送》場次,花旦是王潔清。而第三天有日戲《鳳閣恩仇未了情》,由藝青雲、文雪裘領銜,夜戲是《帝女花》,女主角長平公主是由藝青雲的好拍檔之一林穎施飾演,之前合演過唐滌生的《紅樓夢》,頗有默契,台型相配。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