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滕錦光7月起任理大校長

2019-03-27
■理大校董會昨日正式落實委任滕錦光(右三)為下任校長。 校方供圖■理大校董會昨日正式落實委任滕錦光(右三)為下任校長。 校方供圖

昨與師生會面談願景 冀帶領大學爭取落戶灣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理工大學上任校長唐偉章於前年9月宣佈退休的決定,校方於是展開全球招募工作,並於去年2月成立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多輪甄選及表決,選出身兼中科院院士的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滕錦光為唯一人選。理大校董會昨日下午正式「拍板」,通過滕錦光為理大第三任校長,任期由今年7月1日起生效。

滕錦光與理大淵源甚深,1994年10月加入理工大學前身的香港理工學院任職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講師,2005年晉升至講座教授。在理大任職期間又先後出任建設及地政學院副院長、協理副校長等崗位(見表)。

他昨日應邀出席兩個會議,分別與教職員及學生會面,分享他對理大的願景及回應與會者的提問。他表示對是次任命感到十分榮幸,並明白校長一職任重道遠,同時亦肩負眾人的厚望。他又特別提到進軍粵港澳大灣區將是他任內的重要任務之一,「香港高等教育界希望爭取落戶大灣區,以把握區內建設帶來的各種機遇。我期望可以帶領理大積極參與其中,並且為香港和區內其他城市的院校在教育及科研合作方面樹立良好楷模,為大灣區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此外,他承諾會與大學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落實大學教育及科研的願景,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讓教職員盡展所長,並致力提升理大在香港以至世界的學術聲譽和影響力,爭取在多個學術領域居於世界領先的地位,並且強化新興領域包括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教育和科研工作。

林大輝信能領理大闖高峰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指,校董會對能任命滕錦光為理大下任校長深感高興,稱讚對方具備卓越的學術地位、出色的領導及管理才能,並且對理大、香港以至內地,特別是高等教育界有深入的認識,深信滕錦光將會帶領理大再上層樓,再闖高峰。

劉炳章盼重視學生個人操守

理大校董劉炳章表示,遴選委員會從數十位候選人中,最終選出熟悉國際、內地、香港教育學術及背景的滕錦光,對方亦了解理大運作。他昨日與滕錦光初次見面,認為他對大學發展各個方面均考慮周到,包括如何進一步提升理大國際地位、學術地位,如何融入大灣區、如何在科研尤其是應用科研方面發揮所長等。劉炳章指會上校董會所有成員均有機會與滕錦光對話,他本人就提出希望滕錦光未來不僅重視學生學術成就,更要重視全人發展、個人操守。

近年有近半學生退會的理大學生會代表昨日亦與新校長會面,該會會長廖建鈞稱滕錦光多次提及大灣區是「自說自話」,並引述滕錦光在會上表明個人不支持在校園內討論或鼓吹「港獨」言論,因本港法律寫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而對於學生在校園內表達言論的自由,廖引述滕認為需在不違反基本法情況下表達。

理大計算機學系博士畢業生、現該系博士後研究員薛磊認為,具備多元背景的滕錦光對理大與國際、內地等地區合作有積極作用,期待滕錦光可帶領理大積極投身大灣區發展,參與更多像國家探月工程等大項目,以提升大學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讓理大人進一步感受香港和國家發展帶來的榮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