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文百科】媵

2019-03-27

媵制在春秋諸侯貴族間盛行,成了風俗。

一個女子出嫁,她的多個到年齡的妹妹和姪女都要隨嫁,其他與女子同姓的諸侯國,也要把適齡的女子隨嫁。《詩經.大雅.韓奕》:「韓侯娶妻......諸娣從之。」毛傳:「諸侯一娶九女,二國媵之。諸娣,眾妾也。」

《左傳.成公八年》:「 衛人來媵共姬(衛公送姊妹或女兒陪嫁宋共公為媵, 禮也。凡諸侯嫁女,同姓媵之,異姓則否。」九年:「晉人來媵,禮也。」十年:「 齊人來媵。」宋共公娶魯成公姊妹為夫人,衛侯、晉侯、齊侯都把姊妹或女兒陪嫁過來。戰國後,媵制消失。

婚姻

ヾ 男娶女嫁結為夫妻,嫁娶。

《荀子.富國》:「男女之合,夫婦之分,婚姻,娉內、送逆之禮。」

ゝ 結婚男女雙方的父母。

婚是女方的父母, 姻是男方的父母。《漢書.高帝紀上》:「沛公與伯約為婚姻。」「約為婚姻」就是「結為兒女親家」。

六禮

古代婚姻的六道手續,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幣、請期、親迎。

納采是男家向女家送見面禮(通常是一隻雁),求親;女家如同意,男家問清楚女子的名字、生辰,以便回到宗廟占卜,看男女二人命相的吉凶,為問名;納吉,是男家占卜得兆,到女家報喜,送禮,訂婚;納幣,又稱「納徵」,即男家向女家送較重的聘禮;請期,即選定結婚吉日,徵求女家同意;親迎,即新郎到女家迎親。六禮除納幣外,男家都要向女家送雁作為見面禮。

書籍簡介︰本書從天文曆法、教育科舉、宮室車馬、服飾器物等方面列舉了近千組古代文化詞彙,讓讀者一覽中國古代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之概貌。■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