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專組倡18招加職加薪助教師

2019-03-27
■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向教育局遞交報告,提出18項惠及教師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向教育局遞交報告,提出18項惠及教師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昨日向教育局提交報告,提出共18項惠及教師建議,包括改善小學主任級教師及副校長人手,全港資助小學料會增加2,000個主任級職位,令教師升職機會大增。另外,小學校長和副校長薪酬,以及中學校長職級安排亦可至優化,變相升級加薪,其中小學校長頂薪每月最多增加約2.7萬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當局會仔細研究報告和落實可行的建議。

小學校長頂薪逾12萬

因應香港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去年中已提出多項初步建議諮詢學界意見,並於昨日完成及提交最終報告。當中因應近年小學校長工作量大增、職責變得複雜而調整,建議予以理順。

其中一級小學校長建議由月薪81,975元至93,315元,增至105,175元至120,495元;二級小學校長薪級增至89,460元至101,520元;副校長所屬的高級小學學位教師職級起薪點維持70,590元,頂薪則增至85,770元。調整後中小學校長薪酬差距大幅收窄,由數萬元減至數千元。

報告並建議下調釐定中學校長職級的班級數字,中學開18班或以上即可為一級校長,12班或以上為二級校長。消息指,若建議落實,現時約有50名二級中學校長可獲升至一級校長,其頂薪可增加約2.4萬元。

倡開24班 聘第三副校長

至於副校長人手安排亦有調整,以提升學校管理效能,包括建議為開辦24班或以上的中小學增設第三名副校長;18班至23班的小學副校長增至兩名;而開12班至14的班的中學,亦可增設兩個副校長職位。

報告又建議改善小學中層管理人手,由現時每3班1名主任增加至每兩班1名主任。以24班學校為例,主任教師會由8名增至12名,另外為特定措施配置的主任教師亦會由兩名增至3名。若建議得到落實,預料全港資助小學將增加約2,000個主任級職位。

此外,專責小組同時建議設立教師表揚機制,如在學校設立「專家教師」名銜,學校可讓「專家教師」成為中層領導帶領學與教發展;「專家教師」亦可成立跨校專業社群,帶動教學專業交流文化。

小組主席邱霜梅表示,報告期望進一步促進香港教師專業成長和發展,挽留並吸引優秀人才。對於有意見質疑小組建議「側重」於學校中高層,她強調報告已涵蓋整個教師團隊,包括率先落實的教師全面學位化,又指當整個專業階梯落實後可提供配套與支援,讓所有教師都能獲益,期望政府早日接納並落實小組建議。

教聯會促增小學中層職位比例

對專責小組的多項建議,教聯會表示歡迎,期望當局全盤接納並盡快推出具體措施,爭取在新學年全面落實推行。該會並進一步促請教育局能持續提升小學中層職位的比例,長遠增至全校教師半數屬主任級,並宜關注開辦11班或以下的中小學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