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港以專業優勢 服務拓「帶路」

2019-03-30
■昨日林鄭月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並講話。 中新社■昨日林鄭月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並講話。 中新社

充當中國內地與東盟橋樑 創造更大商機和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何玫 博鰲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分論壇時表示,香港可在加強中國內地與東盟關係方面擔當獨特角色,期望香港稍後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為香港、東盟以及相關締約國創造更大商機和市場。林鄭月娥同時鼓勵東盟利用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林鄭月娥首先強調,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之下,於多個範疇中都享有高度自治權,包括對外事務。如《基本法》容許香港對外有非常大的自由,讓香港可以和其他的國家及地區達成並履行涉及經濟、貿易、財政、貨幣、航運、旅遊、通信、運動等領域的協議。

東盟已成港第二大貿易夥伴

東盟現已成長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合作夥伴,僅次於內地。2018年,香港與東盟的雙邊貿易額已經達到了1,300億美元,相比2017年顯著增長14.2%。在香港有商業運營的8,700家內地和國際公司中,有近600家來自東盟國家。林鄭月娥相信東盟國家經濟增長還有很大潛力,香港上月在曼谷設立了在東盟第三個經濟貿易辦事處,希望與東盟國家進一步加強聯繫。

林鄭月娥表示,2017年底,香港與東盟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落實程序工作進展良好,期望香港稍後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為香港、東盟以及相關締約國創造更大商機和市場。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的加入將有助於為整個區域經濟製作出更大的「蛋糕」,並為所有相關方創造出雙贏局面。

鼓勵東盟善用香港特長

東盟國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經濟體,在「一帶一路」連接網絡中,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具有世界級的金融及專業服務行業,可以從項目初步設計到建設、運營、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專業的服務。簡而言之,香港將專業地服務於「一帶一路」項目,因此,林鄭月娥鼓勵東盟善用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除了商業之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還十分重視與東盟的人文合作,並指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人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因此,香港期待與東盟國家進行學術交流、青年協作,並準備與東盟分享城市管理、反腐敗、倡導公平就業機會等多方面的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