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沙擬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

2019-03-30
■昨日南沙郵輪母港運營公司成立。圖為麗星郵輪。 網上圖片■昨日南沙郵輪母港運營公司成立。圖為麗星郵輪。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何玫 博鰲報道)廣州市委常委蔡朝林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分論壇上表示,海南自貿港的建設廣州南沙也將積極參與其中,並指海南應借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發揮南北向連通作用,北向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南向連接東盟自貿區,促進海南加速發展。

作為主要負責南沙新區、自貿區建設的廣州市領導,蔡朝林對海南自貿港的政策表示非常羨慕,並強調對於海南自貿港建設南沙不是旁觀者,將積極參與其中。南沙自貿區馬上迎來四周年,蔡朝林表示,四年建設最大痛點仍是四個流,即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特別是資金流和信息流,創新金融和數據產業市場非常大,對國際交流也有積極作用。蔡朝林認為這些方面的突破對海南自貿港建設很有意義。蔡朝林同時表示,海南應該重視南北向連通作用,即北向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南向連接東盟自貿區,促進海南加速加快發展。

南沙郵輪母港運營公司成立

另據中新社報道,由廣州海港商旅有限公司與中交城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合資組建的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運營公司」)昨日正式簽約成立。據介紹,運營公司將負責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建成後的日常運營管理。

當天成立的運營公司由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佔股51%(廣州海港商旅有限公司為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中交城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佔股49%。

據介紹,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位於南沙自貿區,規劃使用岸線1,600米,將建設4個10萬至22.5萬總噸郵輪泊位。目前建設的一期工程岸線總長770米,擬建設一個10萬總噸郵輪泊位、一個22.5萬總噸郵輪泊位和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的航站樓。年通過能力75萬人次。預計,該項目將於2019年10月試靠船,在2019年11月舉行的第14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期間開港運營。

據悉,南沙國際郵輪母港坐擁廣州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氣候條件,有利於全年開展郵輪旅遊,可開發日本、中國台灣、越南、菲律賓等多條航線,也可為中資郵輪開發南沙-三亞-南海的本土郵輪航線,郵輪產品多樣化及差異化程度優於華東、華北港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