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為全球5G基站 發貨超 4萬

2019-03-30

已與逾30營運商簽約 公司稱賺千億暫不上市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觀察者網、《環球時報》及記者李昌鴻報道,華為昨日公佈,公司發往世界各地的5G基站數量目前已超過4萬個。此外,被問及公司是否有上市計劃時,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說,公司目前沒有上市計劃。

據報道,宋柳平指出,華為100%的股權由員工持股,沒有任何第三方股權,也沒有任何組織持有公司的股份。數據顯示,華為目前有18.8萬員工。

華為在2018年年報中表示,該公司去年的銷售收入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達1,052億美元(約合7,2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5%;淨利潤5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1%。截至今年2月底,已經和全球領先運營商簽訂了30多個5G商用合同,4萬多個5G基站已發往世界各地。此前1月24日,華為在2019世界移動大會預溝通會上宣佈已經獲得30個5G商用合同,2.5萬多個5G基站已發往世界各地。也就是說,在此後的一個月之間,又有1.5萬多個基站發出。

投入技術研究逾10年

華為稱,投入5G技術研究已超過10年之久。此前,華為發佈了業界首個基於3GPP標準的端到端全系列5G商用產品與解決方案,和全球182家運營商開展5G測試。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有信心做到產品比別人都好,讓別人不想買都不行。他透露,「全世界能做5G的廠家很少,華為做得最好;全世界能做微波的廠家也不多,華為做到最先進。能夠把5G基站和最先進的微波技術結合起來成為一個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華為。將來我們5G基站和微波是融為一體的,基站不需要光纖就可以用微波超寬帶回傳。」

在消費者業務領域,華為去年實現銷售收入3,489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增45.1%,手機業務首次成為第一大營收來源,消費者業務首次成為第一大營收支柱。截至2018年年底,華為P20系列發貨量已突破1,600萬台;Mate 20系列上市兩個月全球發貨量即超過500萬台。

研發方面,華為2018年的費用達到了1,015億元人民幣,佔銷售收入的14.1%,位列歐盟發佈的2018年工業研發投資排名第五位。該公司從事研發的人員超過8萬名,約佔員工總數的45%。近十年,華為在該領域的投入累計超過4,800億元人民幣。

料今年年收兩位數增長

截至去年年底,華為在全球累計獲得授權專利87,805件,90%以上為發明專利。聯合國下屬的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此前公佈數據稱,2018年度,華為向該機構提交了5,405份專利申請,在全球所有企業中排名第一。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昨日表示,今年頭兩個月,該公司的收入增長超過了30%,預計全年仍會實現兩位數的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