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埃塞空難家屬 首入稟控波音

2019-03-30
■埃航遇難者家屬料陸續向波音索償。 法新社■埃航遇難者家屬料陸續向波音索償。 法新社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 8客機本月10日發生空難,造成157人死亡。盧旺達籍遇難者穆索尼的家屬前日入稟芝加哥聯邦法院,控告波音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存在缺陷,是這場空難中首次有罹難者家屬向波音提告。波音未有評論案件。

在美提告可索更高賠償額

穆索尼的家屬在入稟狀表示,波音在737-MAX 8客機設計上出現嚴重疏忽,令飛機感應器失靈,導致機身不受控,而波音並無向公眾、其他航空公司和機師提出警告,亦無為機師提供足夠訓練,教導他們使用737-MAX 8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法律專家指出,由於在美國法院提告,獲賠償金額高於在其他國家入稟,故死難者家屬可能傾向在美國法院興訟,類似訴訟案料陸續有來。

去年10月印尼獅航空難的失事客機型號同為737-MAX 8,在兩宗空難中,客機防失速系統均被指有故障,導致機頭突然向下俯衝。《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政府調查人員研究埃塞俄比亞空難的客機黑盒數據後,初步結論認為防失速系統曾在墜機前自動啟動。

波音日前表示,已修補737-MAX 8的軟件系統,避免因讀取錯誤數據而觸發防失速系統。不過有媒體指出,除非美國聯邦航空局和其他航空監管機構確認軟件已修補,以及機師接受使用新版系統的訓練,否則全球多國仍會繼續停飛該型號客機。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