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木蘭傳說》設3D投影技術 衛駿輝重金打造花木蘭

2019-03-31
■衛駿輝演花木蘭,有神髓。■衛駿輝演花木蘭,有神髓。

由衛駿輝主持的「鳳翔鴻劇團」賀國慶七十周年及粵劇成功申遺十周年,與青年同行基金聯合製作新編粵劇《木蘭傳說》,定在8月9至25日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公演,合作單位日前召開發佈會,出席有該劇主角衛駿輝、梁兆明、宋洪波、黃春強及編劇梁智仁等。

衛駿輝是本港著名女文武生,為八和粵劇學院第一屆畢業生,學成後一直在粵劇圈發展,自組劇團如「鳳翔鴻」、「錦昇輝」等,常與不同花旦合作,近年更成立輝輝製作,立志製作具創意、符合潮流水準的粵劇。

《木蘭傳說》可以說脫胎自衛駿輝於2017年上演的《花木蘭》一劇,故事中心人物花木蘭,據衛駿輝在記招上透露《木蘭傳說》除了大部分劇中人物和《花木蘭》重疊,而要述說的劇情會另闢蹊徑。她指出︰「花木蘭生長在重男輕女的時代,而她能在戰場上和男兒們一同作戰,又建立可觀的戰功,其中便有可以做文章的情節。」

衛駿輝說近月和《花木蘭》編劇梁智仁為了新劇不斷研討磋商,劇本已作多次修改,為平衡台前幕後藝術分配及演繹,劇團邀得資深老倌李奇峰擔任藝術顧問,同時為了在「戲曲中心」上演,他們在製作上作龐大投資,如佈景用上3D投影技術,由負責製作的張建業統籌,這項技術能投影出生動的立體物件,豐富場景外,更能配合演員的動作。

黃春強加盟演出

說到動作,《木蘭傳說》自然不缺武打場面,該劇有本港資深舞台武指韓燕明出任武打設計,除了本港武藝出色演員梁兆明、衛駿輝、宋洪波之外,還邀得廣東粵劇院的黃春強加盟。演員陣容,花旦有李沛妍、謝曉瑩,還有資深老倌阮兆輝、廖國森及新秀演員莫華敏、吳立熙、吳倩衡等。伴奏樂隊也不馬虎,由高潤權、高潤鴻領導18人大樂隊伴奏。

當日出席記招的梁兆明、宋洪波及黃春強對是次參與《木蘭傳說》演出,抱很大的期望,梁兆明說早前兩次演出《花木蘭》,大家合作愉快;宋洪波指在劇中演暗戀花木蘭的同鄉兄弟,感情戲比較含蓄;黃春強說今次演《木蘭傳說》有新任務,他讓大家猜一猜,說到時一定令大家滿意。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