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央部門晒預算 半數過緊日子

2019-04-04
■102個中央部門公開今年部門預算,多數達到「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的目標。圖為福建福州市民從停放在街頭的公務車旁經過。  資料圖片■102個中央部門公開今年部門預算,多數達到「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的目標。圖為福建福州市民從停放在街頭的公務車旁經過。 資料圖片

一般性支出削5%以上 部分「三公」經費超額壓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為支持企業減稅降費,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102個中央部門4月2日集中對外公開2019年部門預算,其中近半部門減少了今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多數部門達到「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的目標,部分中央部門更超額壓減。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在公開部門預算的102個中央部門中,生態環境部、中國人民銀行等46個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較2018年執行數減少,外交部、財政部等49個部門有所增長,7個部門因新設或機構調整等原因無法與上年比較。

生態環境部支出大降

其中,生態環境部2019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2018年執行數減少7.11%,降幅最大,主要是基本建設項目和科技重大專項支出減少。人民銀行公共預算支出微降0.18%,主要是固定資產購置、大型修繕等項目支出減少。外交部2019年公共預算支出較2018年增長28.64%,外交部在部門預算中解釋主要是因為,國際組織會費、維和攤款及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等增加。

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國家移民局、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等去年機構調整後新組建部門,今年首次「晒賬本」。其中,退役軍人事務部2019年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大幅增長58.3%,其部門預算稱,主要是新組建部門人員經費、公用經費和綜合業務等項目經費支出增加。

防災應急投入增七成

應急管理部今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與去年執行數相比增長11.41%,其中六成公共預算支出、約17.7億元人民幣,用於災害防治及應急管理,比2018年增長七成。國家移民管理局部門預算則顯示,今後三年每年將安排約18億元,用於支出電子普通護照、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等證照工本費用。

在「三公」經費預算方面,財政部和外交部「三公」經費壓減幅度較大。財政部2019年「三公」經費預算比2018年減少247.04萬元,壓縮4.34%。外交部因公出國(境)費用大幅減少,今年「三公」經費預算較2018年減少533.32萬元,下降5.45%,均超額完成中央3%的壓減目標。

也有一些部門「三公」費用增加。商務部稱,因為應對中美貿易摩擦以及與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對話協商增加了出訪任務,2019年因公出國出境費增加;證監會公務用車購置費增加,因為2019年部分公車報廢後更新;生態環境部因公出國(境)費亦明顯增加,主要是新增「華龍一號」多國設計評價工作組支撐核安全與核電共同「走出去」等出國任務。審計署則表示由於機構改革職能劃轉,從國資委和發展改革委相應劃轉了三公經費預算,今年三公經費增長11%。

在一般性支出預算壓減方面,教育部力度最大,提出按10%的比例壓減培訓費、對轉制文化企業補助、非重點項目支出等一般性支出。外交部則提出,今年按不低於5%壓減一般行政管理事務、專項業務等項下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同時重點保障了國際組織會費、維和攤款等支出,體現在有關支出科目中。

公開預算部門增13個

此外,2019年公開預算的中央部門數量比2018年增加13個,預算公開時間也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列入預算報全國人大審查的項目共50個,比去年增加14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