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談李克強訪歐:體現中國對歐高度重視

2019-04-0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昨日表示,下周(4月8日至12日)訪問歐洲是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也是繼習近平主席3月下旬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之後,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其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本屆歐盟機構任內最後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中歐將簽能源等合作文件

外交部昨日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歐行程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王超表示,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雙方進行戰略溝通的高層平台,為深化中歐關係、推動對話合作發揮了重要戰略引領作用。當前中歐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有聲有色。中歐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等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目標。

會晤期間,雙方領導人將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競爭等領域合作文件。相信此次會晤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推動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邁上新台階,進一步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規劃「16+1合作」發展藍圖

李克強此行還將參加在克羅地亞舉行的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此次領導人會晤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本次會晤擬發表有關成果文件,進一步規劃「16+1合作」發展藍圖。有關方面還將簽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金融、教育、質檢、人員往來便利化、駕照互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