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探索多元養護模式 建設「四好農村路」

2019-04-04
■3月29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三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3月29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三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

全國政協3月29日在京召開第三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圍繞「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建言資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四好農村路」是重要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從政治上認識建設「四好農村路」的重大意義,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揮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逐步消除農村公路發展的瓶頸制約,為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保障。■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王曉雪 北京報道

2014年3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了「四好農村路」,並「要求農村公路建設要因地制宜、以人為本,與優化村鎮佈局、農村經濟發展和廣大農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適應,要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逐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為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2015年5月26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國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養護經費全部納入財政預算,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車,基本建成覆蓋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的總目標。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向注重質量效益轉變

在協商會上,13位委員在全國政協機關和福建、河南、四川、青海等5個會場以及通過手機連線方式發言,300多位委員通過移動履職平台發表意見。

委員們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村公路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產生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同時,農村公路發展規劃不完善、法治保障不健全、養護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日益凸顯,應予以高度重視。

委員們建議,我國農村公路步入新的發展階段,應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克服重建設、輕管養等突出矛盾,加快從注重規模速度向注重質量效益轉變。要加強頂層設計,搞好統籌規劃,促進農村公路發展與脫貧攻堅、產業培育、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等有機銜接。要及時修訂公路法,加快農村公路條例立法進程,為農村公路發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嚴格落實《農村公路建設質量管理辦法》,加強施工質量監管,實施提檔升級工程,堅決守住質量和安全底線。

委員們認為,要深化養護管理體制改革,明確縣鄉村三級管理責任,推廣「路長制」,探索政府、社會力量、農民群眾多元化養護模式,實現全壽命周期養護。要拓寬農村公路發展資金籌集渠道,探索設立建設、管理、修補、養護基金,構建公開透明的新型補貼政策體系和考核獎勵辦法。要把好項目篩選關、建設驗收關、資金撥付關,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防止「跑冒滴漏」。要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強化自然保護區交通項目的生態影響專項評估,搞好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要推進「村村通客車」工程,探索農村交通、郵政、快遞、電商等多方設施同步配套、互相搭載的新模式,構建覆蓋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

培養本地養護隊伍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賴應輝建議出台明確的管理辦法,分類簡化前期審批事項和前置條件,縮短項目立項時間、降低前期成本;同時出台扶持政策,對農村公路建設涉及的森林資源補償、植被恢復、水土保持補償、耕地開墾與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等費用實行減免。

四川省攀枝花市政協副主席雷雨建議,培養一支知道「養什麼、怎麼養、養得好」的本地養護隊伍;針對不同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區域差異,指導地方分類開展農村公路養護管理機制研究,探索適合本地區的養護方式和養護技術;大力推行經濟適用型養護技術,樹立全壽命周期養護成本理念,積極實施預防性養護。

修好一條路 致富一方百姓

全國政協委員、青海觀若律師事務所律師馬海軍認為,應加強質量管理能力建設,縣級應有明確的質量監督管理單位。質量監督管理單位應當設立試驗室,加強專業技術人員培訓。重點加強關鍵工序、關鍵環節的質量抽檢,充分發揮農牧民群眾參與監督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政協副主席王紅玲指出,當前,還有部分農村公路「通而不暢、暢而不美」,服務和帶動當地產業方面還有欠缺。建議加強統籌協調、聚集各方資源,開展路域環境整治。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為引領,把「四好農村路」建設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脫貧攻堅等統籌實施,推進「美麗公路+特色產業」的融合發展,實現「修好一條路、發展一片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標。

在此之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楊傳堂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就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赴福建、江西開展專題調研,為此次協商會作好前期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