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廠商會邀鄭若驊談灣區機遇

2019-04-09
■鄭若驊(前排左五)赴廠商會分享,賓主合影。■鄭若驊(前排左五)赴廠商會分享,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香港要建設國際仲裁中心,為粵港澳經濟貿易提供仲裁及調解服務。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日前舉行會董晚宴,特邀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演講,分享香港法律服務在「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的優勢和機遇。

鄭若驊致辭時指,企業在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機遇的同時,也要做好法律風險管理。她指,香港是中國唯一奉行普通法制度的地方,具備穩健的法律制度、豐富的專業知識及人才、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擁有內地這個廣闊的腹地,絕對有條件成為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的國際法律平台。

她又說,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廣香港的法律優勢,並鼓勵各地的機構好好利用。另外,特區政府亦會與內地探討在大灣區允許香港獨資企業選擇香港法律作為合同適用法律,相信能增強投資者信心,並為香港法律業界創造更多的商機。

調解中心助增三地了解

就推動大灣區內調解業界的交流合作方面,鄭若驊表示,大灣區包含三種不同法制,故本港法律界正倡議設立大灣區調解中心以發揮監管及制定基準的角色,並統一調解員資格評審制度,這將有助促進調解在大灣區的應用,以及加強三個法域業界的了解和合作。

她亦透露,政府會提供1.5億元供網上爭議解決及交易平台的籌建和初期運作之用,讓身處全球任何角落的各方可藉此成本低廉的平台促成網上交易和解決爭議,包括涉及「一帶一路」地區和大灣區內的商業和投資爭議。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以調解方式解決商業爭議,成本較低之餘更可避免破壞與商業夥伴合作的關係。

吳宏斌:灣區讓港展優勢

他續說,香港法律深受本港和國際商界信賴,他認為如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能利用香港的法律經驗及讓香港發揮其獨特優勢,這將進一步鞏固區域內投資者的信心。

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楊孫西、施榮懷,立法會代表吳永嘉,副會長史立德、吳清煥、陳國民、黃震、盧金榮、吳國安、馬介欽,名譽會長蔡衍濤,行政總裁楊立門等赴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