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裡應外合 相互助攻 亂港劣跡斑斑

2019-04-12

反對派近期與外國勢力的勾結愈見猖狂,陳方安生之流屢屢就香港事務與外國勢力唱和。事實上,早前反對派亦表明,在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除了等政府官員「失言」外,就是希望外國勢力「發聲」,向特區政府「施壓」云云。是次「佔中九男女」案件判決,一眾外國勢力反應「敏捷」,與反對派的口徑「一致」,可見亦是另一場互相助攻、擾亂香港的戲碼。

陳方安生乞美干預港事

陳方安生在政壇上已是「過氣」人物,不過,上月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接連公開評論香港事務,聲稱中國中央政府近年對香港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衝擊」香港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又稱特區政府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或影響美港雙邊協議。

陳方安生隨即跳出來回應,並引用唐偉康稱香港近年「一國兩制」的情況「亮起紅燈」,要求特區政府「正視」。

上月底,陳方安生就聯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莫乃光高調赴美,與白宮官員和參眾兩院議員會面,聲稱要向美國「反映」DQ參選人及修訂《逃犯條例》等事宜。其間,陳方安生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簡短會面」,引述稱對方「非常關注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更聲稱《香港政策法》是美國國會通過的,美國「完全有權過問」香港的人權和「一國兩制」云云。

陳方安生等人並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會面,與對方「討論」《逃犯條例》的修訂及「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又引述美方聲言香港修訂《逃犯條例》讓美國人的人身安全「直接受到威脅」云云。

陳方安生等人亦有與「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人士見面,聲稱該會「關注」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擔心所謂的「司法不公」問題。陳方安生更直言希望國際社會及時「為港發聲」云云。

此外,陳方安生回港後還稱,自己和郭榮鏗獲德國政府邀請,將會在下月前往德國。另一方面,「禍港四人幫」之一、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亦計劃下月再到美國,接力就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乞求美國國會「施壓」,「迫使」特區政府撤回修例。

「眾志」赴美抹黑逃犯例

事實上,「維基解密」2011年曾公開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電文,披露了「四人幫」陳方安生、黎智英、李柱銘、陳日君不時向美國駐港領事「匯報」最新的政治情況,並聽取反對派的「指示」的情況。

除了陳方安生,「香港眾志」黃之鋒本月初亦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一唱一和。該委員會本月初發聲明修例會「危害」香港法制中心及商業中心的聲譽,黃之鋒隨即轉發散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