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聯倡增京滬班次 加強聯繫內地

2019-04-12
■陸頌雄 (左二) 昨與運輸署及港鐵人員會面,要求改善高鐵服務。受訪者供圖■陸頌雄 (左二) 昨與運輸署及港鐵人員會面,要求改善高鐵服務。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香港西九龍站在大灣區高鐵站評測中獲得高度評價,惟有香港立法會議員及監察公共事業團體昨日指出,現時高鐵香港段無論在路線、票務、票價、以及車站設置與秩序4方面,仍有未完善之處,已向運輸署及港鐵公司提交建議書,要求盡快改善。

陸頌雄李文傑晤運輸署港鐵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與公共事業監察組及油旺動力總幹事李文傑昨日與運輸署及港鐵代表會面後指,今年初起檢視高鐵服務,發現香港開出的高鐵班次仍有不足,如覆蓋城市不夠多,班次太少,不符市民出門需要,故要求政府和港鐵增加長途省會和大站快車路線,包括增加來往北京及上海班次,加強與內地城市聯繫。

他們又指,現時港鐵票務系統與內地12306票務系統屬兩個系統,無法訂購任何轉乘來往西九龍站至其他車站的車票,必須自行查詢及決定轉乘車站,並分段訂購,且港鐵官方訂票系統於支付費用、取票及查詢列車班次方面未夠便利,建議港鐵盡快改善官方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並加強票務系統與12306之間的融合。

票價方面,他們指差額問題或會減低市民使用高鐵的誘因,例如現時經深圳北往來西九龍站和廣州南的線路,在香港購買直通往廣州南的票價為215元人民幣,但若先到深圳北,再另行購票到廣州南的車票,合共只需149.5元人民幣,故他們建議減低分段購票的差額,增強高鐵吸引力。

至於秩序及設備,他們對港鐵的安檢尚算滿意,但因X光機有限,例如入境香港只有兩台X光機,離港最多4台,但常見只有兩台運作,導致不時出現人龍,他們建議政府與內地部門溝通,改善設備,以加快通關速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