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戴丑頻密謀 「風雲」圖續命

2019-04-11
■戴耀廷(右三,紅圈)、陳健民(箭嘴)、朱耀明(左二,黃圈)進入立法會大樓與反對派議員密斟,一個多小時後三人一起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戴耀廷(右三,紅圈)、陳健民(箭嘴)、朱耀明(左二,黃圈)進入立法會大樓與反對派議員密斟,一個多小時後三人一起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宣判前夜赴立會 出來展愁眉

「佔中九男女」終於在本周二被判罪成,法官將於本月24日判刑。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追蹤發現,在4月9日宣判前,戴耀廷顯得非常忙碌,幾乎每日都是馬不停蹄地出席各種活動,甚至一日走兩場出席美化非法「佔中」的集會。在本月2日晚,戴耀廷更趁夜幕降臨、路人稀少時,聯同陳健民、朱耀明進入立法會大樓,據悉是密會個別反對派議員,三人在出入大樓時均顯得鬼鬼祟祟。戴耀廷在四出活動之際,除多番硬銷「風雲計劃」外,更透露已為該計劃安排好接班人,以確保未來能繼續遺禍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本月2日(上周二)晚,夜幕早已降臨,在立法會大樓內工作的員工及記者大都已經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大樓外突然發現戴耀廷的身影,只見他一副神秘模樣先在大樓附近徘徊,之後趁人少之際一個箭步衝進立法會大樓。之後,陳健民、朱耀明亦「前後腳」進入大樓。

鬼祟入涂辦

由於三人並非立法會議員,過往也極少在立法會出現,三人在「佔中」案件宣判前突然鬼祟進入立法會大樓,確令人感到奇怪。三人在大樓內逗留了一小時後,再同時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戴耀廷在離開大樓時一直緊張地望茪熅驉A顯得愁眉不展。三人在離開大樓後並沒有交談,而是各自匆匆急步離開。

據了解,此前三人曾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的辦事處逗留。

其實,早在法庭宣判前十日,戴耀廷的對外活動顯得特別頻密(見表)。3月30日下午1時許,戴耀廷與陳健民、朱耀明到油麻地一個書舍出席所謂「致敬會」。據了解,該活動是由一個反派網媒舉辦,每人需付100元報名費才可進場。雖然舉辦方聲稱最多可安排80人出席,但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出席「致敬會」的只有40人左右。

一天走兩場

「致敬會」一開始,戴耀廷便大談非法「佔中」案,更妄稱希望能打贏官司。到中段,他再一如以往地繼續硬銷「風雲計劃」,鼓動更多人加入「風雲」,揚言要在年底區選「做到洁v,再劍指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又暗示會針對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再搞2016年的「雷動計劃」。他更聳人聽聞地表示,中央政府最怕他的「雷動計劃」,因此為阻止該計劃,日後將會「移送」他到內地。在出席完「致敬會」後,戴陳朱三人隨即再趕往銅鑼灣,出席一個美化非法「佔中」的遊行。

翌日,戴耀廷亦出席了由反對派及「港獨」分子聯合舉辦的「反對修訂引渡條例」遊行。下午3時開始,戴耀廷在一班「風雲兵」的護駕下遊行。不知是刻意還是巧合,戴耀廷在遊行的很長一段時間,都跟在手持「獨旗」的「港獨」分子附近。在遊行結束後,他更宣佈會把「風雲計劃」交給他的「政治盟友」何芝君負責(見另文)。

吹號謀集結

4月4日,戴耀廷再次出席美化非法「佔中」的電影放映會活動。此電影放映會活動在上年底以來多次舉行,目的是為了在各地區繼續美化非法「佔中」。戴耀廷曾多次出席放映會,每次分享環節都會催谷「風雲計劃」及招募更多「風雲兵」,希望吸引更多支持者參與。至本周日(7日),戴在參加一項「民主毅行」活動時,揚言要「吹響今年區選的集結號」,鼓動更多支持者登記做選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