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灣區高鐵榜 西九站奪冠

2019-04-12

設施配套服務滿分 職員主動熱情耐心多人點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西九龍高鐵站建成通車大大便利了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其設施及配套服務受到出行市民及來港旅客的稱讚。有內地傳媒早前就大灣區內10個高鐵站進行測評,香港西九龍高鐵站以96.72的總得分榮登榜首,比排行第二的廣州南站評分多出逾15分。西九龍站在站點設施及配套服務兩方面均取得滿分;工作人員主動、熱情、耐心的優良服務態度,亦獲得非常高度的評價。

南方都市報、南都大數據研究院於今年1月8日啟動粵港澳大灣區鐵路站大型測評。

測評小組從廣州南站出發,兵分五路乘坐高鐵、城際動車,前往區內10個城市的鐵路站,實地測評各站點的設施及服務。

測評方法除透過實地監測打分,並收集乘客的問卷調查,為各站評出總體分數。監測指標共有5方面,各佔不同評比比重,其中站點設施佔45分、票務服務13分、服務態度20分、配套服務15分、網上服務7分,總分共100分。

以15.22分拋離第二名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西九龍站以96.72總得分位列榜首,以15.22分拋離排行次席的廣州南站;深圳北站及珠海站分別排名第三及第四,10個站點的平均分為71.92分。

排首位的西九龍站,在各項評分都取得很高分數,其中站點設施及配套服務分別取得滿分45分及15分。測試員對站內設施及服務讚不絕口,如乘坐動感號列車到達西九龍站,完成「一地兩檢」,月台中間及周邊即有多條扶手電梯和升降機直達大堂。

全站共有75條扶手電梯及125部升降機,可滿足前往各層旅客需求。

此外,全站有約1,500個標示,170塊顯示屏,為旅客提供清晰指示;票務窗口和自助終端機的數量多,方便乘客購票;站內具備各種設施包括餐廳、手信店、銀行,並有旅行社和度假區的服務點進駐,為遊客提供服務。

提供無障礙和人性化服務

提供無障礙服務和人性化服務也是西九龍站一大特色。站內主要出入口有免費借用輪椅服務點;通道設斜道及有盲人通道;設15個無障礙衛生間;設12間母嬰室,內有哺乳室、小板凳、插頭等。

交通接駁服務方面,西九龍站與廣州南站和深圳北站一樣,配套的交通接駁方式最多,地鐵、的士、公共巴士、客運大巴配套齊全。

西九龍站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更獲得測試員非常高度的評價。測試員在10個站點均曾向多位工作人員求助或詢問,以西九龍站的人員服務態度最好,主動向乘客提供幫助,表現熱情、耐心,為乘客解答問題和帶路,每當有乘客表現茫然,身邊的工作人員總會主動上前提供協助。其餘9個站點的工作人員,雖然都能詳細回答,但態度缺乏熱情、不抬頭回答,甚至表現出不耐煩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