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春季電子展助拓大灣區商機

2019-04-16

灣區企參展踴躍 科創成果薈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眾多企業都希望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由貿發局主辦的第16屆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及國際資訊科技博覽,現正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4月13日至16日) ,共吸引來自27個國家及地區,約3,600家環球展商參與,今屆展會吸引了不少具潛力的大灣區企業參展,並舉行了多場以大灣區城市劃分(包括珠海及東莞)的產品推廣及發佈會,讓展商及買家充分利用貿發局展覽平台拓展商機。

今屆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以「智慧城市.智慧生活」(Smart City.Smart Living)為主題,展示多個嶄新科技方案。值得留意的是,今屆展會的「大灣區元素」相當濃厚,設有專門的廣東館,介紹廣州市天河區作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情況。區內的天河科技園位於廣州東部高新技術產業帶,為廣州市乃至整個珠三角地區,提供了加速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機遇。

大灣區元素濃厚

來自天河科技園,由政府挑選來港參展的玖的數碼科技公司主要提供VR+行業定製化解決方案,適用行業包括文旅景區、博物館、科技展館、安全培訓等領域。外貿銷售人員鄭秀蘭指出,公司由2014年開始開展VR業務,目前主要客戶來自廣州,在成都、內蒙古等亦有進行消防及遊戲方面的應用,現正在香港洽談一些項目,希望能在香港落地。

穗科企冀落地香港

其他省市亦積極參與今屆展會,其中杭州市政府是首次組團參展,展示由阿里雲創始人王堅擔任總架構師的「城市大腦」平台,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技術等,建設城市管理、交通及醫療等解決方案。而廈門展館亦首次把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融合到實際生活場景,帶來9家當地智能科技企業的產品及方案,包括影像處理及社交平台「美圖秀秀」、專為女士提供線上交流平台的「美柚」、提供智慧旅遊大數據與公共服務平台的廈門信息集團。

杭州團展「城市大腦」

此外,貿發局表示,為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設置「智慧政府展館」,展示多個創新科技項目,包括首度公開展示、可用以監察交通及收集環境數據的智慧燈柱、數碼個人身份(eID)、調派後指引系統、跨境一鎖計劃、維生指標監察系統、e-道前方組件、語音識別聊天機器人、應用虛擬實境技術以進行培訓和可協助提升交通管理效率的車內感應器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