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電商助力奢侈品進軍內地

2019-04-15
■跨境電商急速發展,小眾奢侈品需求大增。■跨境電商急速發展,小眾奢侈品需求大增。

網絡平台和跨境電商正越來越多地幫助奢侈品在內地開拓市場,同時也助推了奢侈品消費回流境內。據要客研究院數據,去年內地奢侈品線上銷售營業額達到創紀錄的53億美元,約360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約37%,發展非常迅猛,已經佔到內地境內奢侈品市場銷售額的近14%。

高端小眾定制奢侈品牌,正成為拉動高端消費雙位數增長的動力主要來源。周婷解釋說,奢侈品回流其中一大原因涉及供給增多,如今的消費者不同於以往,更多人開始追求消費的多元化和個性化,很多奢侈品購買發生在小眾定製產品上。此前缺少渠道,小眾奢侈品難以進入內地市場,但得益於跨境電商的繁榮,網絡平台大幅增加了此類產品的進口供給。

小眾定製品五花八門

從事房地產行業的龐女士表示,幾年前她眼中的奢侈品還僅僅局限在手袋、衣服等幾個單一品類上,跨境電商增多後,她通過網絡平台了解到,原來奢侈品還有香水、皮具、瓷器、傢具甚至食材等,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現在龐女士更願意網購嘗鮮小眾定製品,至於價格方面,因為沒有代購,亦缺乏其他渠道比較,「認為值得就買單,只要發貨快速就可以。」

實際上,除了小眾產品需要網絡來打開內地市場之外,老牌奢侈品更喜歡親近內地的電商,不少品牌索性自己開設網店自行運營。LV、Gucci就率先在內地開設官網旗艦店,並提供銷售和配送等完整服務。

很多和互聯網共同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尤其推崇網購,他們認為網上買奢侈品不用跑很多專櫃查詢現貨狀況,而且部分門店要求搭配購買的規則(比如買某型號包包,要搭配購買其他小物件),而網店不存在搭配,購買成本也得到一定程度降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