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開放數據利建智慧城市

2019-04-16
■楊美珍表示,港鐵於2015年已開放交通數據。岑健樂 攝■楊美珍表示,港鐵於2015年已開放交通數據。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岑健樂) 互聯網經濟峰會「商會論壇」除就大灣區發展提供意見外,與會者探討了「開放數據,為我們帶來了什麼機遇?」這個論題。與會者都認為開放數據有利推動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

港鐵研公佈實時數據

港鐵(0066)商務總監楊美珍昨在會上表示,目前港鐵在開放數據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首先,該公司於2015年已開放交通數據,主要在車站與車費資訊資料等方面。近期透過運輸署發放部分停車場資訊,她表示現時正研究會否公佈實時數據,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

機管局:發展智能機場

隨鐵路運輸外,空運對香港亦相當重要。機管局首席資訊主管卞家振稱,香港機場的貨運量連續9年成為全球首位,為更有效率地處理相關業務,推動發展智能機場十分重要。他指,未來可與航運業界合作,透過機器讀取大部分營運相關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