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中科院香港創研院正註冊

2019-04-20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中)等答記者問。 中新社■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中)等答記者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昨日舉行發佈會,介紹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在談及香港正依託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問題時,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中科院一直非常重視與香港的科技交流合作,並通過多方面部署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科院準備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澳門的發展建言獻策,提供諮詢。

近年來,兩地科技合作交流不斷深入。白春禮說,他在港訪問期間與林鄭月娥特首簽署了《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明確要在香港建立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目前,該研究院已開始註冊,並主要針對香港特區科技發展的需求,進行整體佈局。比如,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醫藥健康這些領域先期做一些佈局。香港創新研究院是一個實體、一個平台,通過這個平台,中科院會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的科技交流與合作。

續挺優秀聯合實驗室

中科院與香港高校的合作一直以來非常密切。白春禮說,目前,中科院已與香港高校建立逾20個聯合實驗室。這些聯合實驗室,在此前通過經費合作等支持,雙方共同合作,取得一些非常好的科技成果。去年,已對這些聯合實驗室進行評估,並將對優秀的實驗室繼續給予支持。這種聯合實驗室的模式,為科學家之間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擬集合中科院粵機構形成合力

白春禮說,中科院準備在香港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通過這個聯盟共同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澳門的發展建言獻策、提供諮詢。此外,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科院有廣州分院等相關的研究機構。在廣東,中科院還有一些大科學裝置,比如剛剛在東莞完成的中國第一台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這為科學研究提供非常好的平台,又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服務支持,粵港澳地區科學家可以共同使用這個平台。

白春禮表示,中科院在粵港澳還有關於中微子速度的測量,以及在廣東省深圳市、廣州市等佈局,未來準備把中科院在廣東地區部署的機構綜合起來,在包括海洋、環境、物質科學等方面的研究集成起來,形成合力,共同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