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評價「一帶一路」 要用事實說話

2019-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已經呈現出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和多邊合作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良好態勢,為構建更加廣泛、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強調,這種夥伴關係不是地緣工具,而是合作平台。歡迎各方平等參與和共同投入。不是另起爐灶,是現有合作機制的補充,追求的是形成優勢互補的合力。

此外,在被問及外界對「一帶一路」倡議一些批評和質疑的聲音時,王毅回應稱,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和評價,要用事實說話。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近40位外方領導人、共150多國的代表將參加本屆高峰論壇,大家用行動對「一帶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贊成票。

王毅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中國同沿線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給各國帶去了滿滿的發展機遇。普通民眾也有了明顯的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

「債務陷阱」扣不到「帶路」上

王毅說,當前「一帶一路」機遇論是主流、合作共贏是主旋律。「債務陷阱」等各種帽子扣不到「一帶一路」頭上,也不會得到任何當事國的認同。自己做不到,也不讓別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希望別人做得好。這種心態和做法既損人又不利己。

王毅說,「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平台,任何國家都有參與的自由,但沒有阻止其他國家參加的權利。中方歡迎各方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這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應有之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