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人:堅定在灣區發展信心

2019-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對於在粵的港澳居民子女內地上學問題,此前基本是以地級市或區縣為主體,制定相關專門政策,並沒有省級政策。

首次出台省級政策

此次廣東省教育廳公佈的政策框架,一方面明確了從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甚至考大學的各階段措施和原則;另一方面,在政策落實上,又明確了以港澳居民內地居住證為基本依據,有了可操作性。

政策明確省級層面統籌、分級管理,首次有了解決港澳居民子女入學的省級政策。

常年在佛山工作的港人林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此前,除了港澳居民較多的廣州、深圳、東莞等地,很多地方並沒有相關專門政策出台。

而穗莞深等城市的政策,也基本是政策性照顧借讀(如針對高層次人才子女)、贊助入學、上民辦學校為主。

政策性照顧借讀,由於人才認定條件較高,受惠面並不廣,而贊助入學,費用往往較高,而民辦學校方面,則面臨大量省外學生的競爭。

「此次新政的變化,將給在粵港澳居民解決一些常年困擾的問題。只要持有居住證,學童在本地上學的問題基本就可以解決。相信新政可以帶動更多港澳居民長期在珠三角工作和生活。」林先生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