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方代表將參與論壇

2019-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吹風會上答問時說,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美國將有代表參加,其中包括美方外交官、地方州領導人和企業界代表。此外,王毅還指出,「一帶一路」,包括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是經濟合作項目,從一開始就不針對第三方,也同國與國之間歷史上遺留的領土主權爭端無關,更不會影響中方在這些歷史遺留問題上所持的基本立場。

據媒體報道,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曾表示,美國將不會派高級官員參加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此,王毅表示,截至目前,已有美國外交官、一些地方州的領導人及企業家代表確認前來參加本次論壇。他指出,「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的倡議,歡迎任何有興趣的國家參加,美方參不參加、何時參加由美方決定。

參會國家包含朝鮮

對於今年朝鮮是否參會及中方是否擔憂美方對朝鮮參會的態度。王毅稱,此次參會的一百五十多個國家中包含朝鮮,這「很正常」,因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各國有參加的自由,但沒有阻止別人參加的權利。」

他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的平台,是對大家都有好處的事情。

此前,印度官員曾暗示因「中巴經濟走廊」項目而不會參加本次論壇。對於印度對「一帶一路」的態度及中印關係,王毅表示,對中印關係仍然充滿信心,兩國工作團隊也已在準備下一次的領導人會晤。兩國已達成共識,將把分歧放在合理的位置上,而不會將其上升為衝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