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合作逾百「綠色絲路」科技項目

2019-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8年初,中國科學院設立了「泛第三極環境變化與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專項(簡稱「絲路環境專項」),專項完成的研究報告昨日出版。報告認為,走「綠色絲綢之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必然選擇,要破解「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發展與環境之間難題,需大量科學技術支撐。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理資源、生態環境差異巨大,要想實現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首先要對沿線的地理、資源、環境有科學的認知。水的短缺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常迫切的問題,所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綠色可持續發展,尤其是要對水、資源、環境方面有更多的了解。

據介紹,中科院已佈局了100多個「綠色絲綢之路」科技合作項目。比如,中科院集成近20個研究所與巴基斯坦10餘家科研機構展開合作,針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面臨的諸多生態環境挑戰,積極參與走廊的遠景規劃;幫助斯里蘭卡、柬埔寨、老撾和塔吉克斯坦解決當地民生飲水問題;與烏茲別克斯坦共同開發當地所需的一些藥物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