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40領導人將聚 齊撐多邊主義

2019-04-20
■昨日,外交部舉行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關情況。   中新社■昨日,外交部舉行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關情況。 中新社

第二屆「帶路」高峰論壇下周登場 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屆時,40位領導人將齊聚在燕山腳下雁棲湖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的吹風會上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27日圓桌峰會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展示各國領導人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他相信,本屆論壇上,各方將會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共同聲音。

王毅介紹,本屆高峰論壇的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各方將圍繞推進互聯互通、挖掘增長新動力、加強政策對接、打造更緊密夥伴關係以及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這些重要議題來展開討論。而貫穿這些討論當中的主線就是推動「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各方將以此為引領,開啟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的新階段。

圓桌峰會將發表聯合公報

對於此次高峰論壇的成果,王毅透露,圓桌峰會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展示各國領導人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這將是本屆高峰論壇的最重要成果。

作為東道主,中方還將匯總論壇期間各方達成的具體成果,集中對外發佈。其中既有一系列政府間合作協議,也有各國企業和金融機構開展的大量投資類、融資類的務實合作項目。

此外,中方還將發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他並透露,企業家大會期間,各國工商界人士會簽署一批具體的項目協議。

堅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是國際社會應對當前挑戰,實現共同繁榮的必由之路。王毅指出,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形勢之下,堅持這一立場更為重要。他相信,本屆論壇上,各方將會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共同聲音。

推動務實合作向民生傾斜

王毅強調,中方將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這些行之有效、廣受歡迎的原則和理念,在此基礎上,結合形勢發展和具體實踐,進一步豐富「一帶一路」的理論內涵,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平台,深化政策對接和經濟融合,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推動務實合作進一步向民生領域傾斜。要打造更緊密的夥伴關係網絡,堅持開放、包容,注重綠色、廉潔,開展文明互學互鑒,要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和最佳實踐對接,實現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可持續發展。

確保已簽署文件具體落實

目前已經有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王毅稱,「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在繼續擴大,本屆高峰論壇期間,各方還將簽署更多的雙邊和多邊合作協議,一些發達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也將同中方簽署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文件。

王毅表示,本屆高峰論壇期間,中方希望同合作夥伴一道,在完善和發展現有機制的同時,創建出更多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機制和安排,更好地服務於務實合作項目的推進與落實。同時,確保已簽署的合作文件能夠滲透、落實到具體的項目中。

王毅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推進全方位開放格局的決心,而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舉措,又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本屆論壇期間,中方將對外展示改革開放的成效和舉措,進一步與世界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紅利,也必將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各國的共同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