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6年投18億 科技撐「帶路」

2019-04-20
■中科院一直非常重視與香港的科技交流合作,並通過多方面部署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圖為港大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資料圖片■中科院一直非常重視與香港的科技交流合作,並通過多方面部署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圖為港大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科院為打造「創新之路」、「綠色絲綢之路」、促進「民心相通」和建設「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作出實實在在的工作。6年來,中科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8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21億元),與沿線國家的科技交流合作規模超過12萬人次。

成立國際科學組織聯盟

白春禮表示,中科院牽頭成立了首個綜合性國際科技組織--「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作為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及全球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合作平台,ANSO是打通科學研究與技術應用的障礙,圍繞科學、技術、創新和能力建設,開展四位一體聯合行動的綜合性、實質性的國際科技組織。與其他國際組織不同,ANSO更注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需求,更注重通過科技手段解決發展中國家的氣候、生態、環境、民生、福祉等實際問題,同時還非常重視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

培養五千高層次人才

在人才培養方面,白春禮說,初步統計,中科院已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近5,000名高層次科技人才,其中包括1,500多名科學和工程碩士、博士研究生。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學成歸國,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力軍。這項舉措是政策溝通、民心相通的重要紐帶。

白春禮還表示,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中科院已率先在非洲、南美和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地區創建了9個海外科教中心,正在籌建第10個。海外科教中心成為相關各方開展國際合作的平台,吸引一批重大科研項目,幫助所在國解決很多困擾他們多年的民生問題,也提高了當地的科技創新能力。

同時,中科院前瞻佈局了100多個科技合作項目,支撐「綠色絲綢之路」建設。中國還設立「一帶一路」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金,聯合院內外百餘家科技型企業和研發機構,發起成立「一帶一路」產業聯盟,並建立了曼谷創新合作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