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加漁民變招抗暖化 促政府補貼

2019-04-20

氣候變化直接打擊農業及漁業,影響從業人士的生計。在加拿大,政府數據顯示當地氣溫上升幅度,是全球其他地區的兩倍,加拿大有農民及漁民表示,他們亦需改變作業方式,應對氣候變化。

薩斯喀徹溫省農民劉易斯經營屬於祖業的農場,並擔任該省農產業協會主席。他表示農民每年均會購入新器材或引入新技術,以配合氣候政策,如減少使用燃油、妥善管理水資源等,即使在2017年非常乾旱的年份,農作物產量有增無減。他認為農業未來將繼續面對氣候方面的挑戰,指出業界急需政府提供補貼,用作投資新技術。

新斯科舍省漁產批發商總經理伯克則提到,惡劣天氣直接影響漁民,例如海平面上升淹沒漁民的漁場,鱸魚等新物種入侵沿岸水域,令龍蝦苗無法存活。即使鯖魚或吞拿魚等遠洋物種,亦受海水溫度變化影響,導致漁獲減少,更進一步危及當地食肆甚至旅遊業經營。

美漁民控告30石油企業

美國加州的捕蟹漁民去年11月入稟法庭,控告30間石油企業造成全球暖化,危及漁民生計,而漁民未來為繼續捕蟹,需改變捕撈方式,企業需在經濟上支援漁民。

其中一名漁民比爾登提到,在海水變暖下,他近年的漁獲下跌近半,根本無法再以捕蟹維生,他只希望造成氣候變化的企業可承擔相應責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