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朗普下戰書 美展「5G競賽」

2019-04-14

稱不容他國領先 年底辦最大規模頻譜拍賣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公佈華府發展5G網絡的最新計劃,明確表明美國將不會國有化5G網絡建設,並推出一系列措施,協助私營通訊企業加快發展技術,包括於12月舉行美國歷來最大規模的5G頻譜拍賣。特朗普表示,絕不容許其他國家在5G市場領先美國,揚言此仗「許勝不許敗」。

特朗普表示,5G不但可以增加生產效率及競爭力,更可為美國創造300萬個職位,預計帶來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經濟效益。華府將開放更多無線頻譜和放寬監管,務求今年內在美國92個地區部署5G,進一步超越韓國。

聲言市場主導不國有化

在過去一年來,白宮未曾就國有化5G網絡表明立場,華府內部就議題分成兩派。特朗普前日明言,反對將5G網絡國有化,指市場主導發展有助華府節省資源,亦可提升網絡質素,「由政府領頭,未必一定好,亦未必一定快」。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帕伊稱,特朗普的言論是向投資者發出明確訊號。

特朗普未有在演說中提及中國企業,他以「敵人」稱呼美國在5G市場的競爭對手,重申希望美國的5G網絡安全和強大,「網絡基建必須要被保護好,我們在外面有多名『敵人』」。

華府計劃12月舉行第三次5G頻譜拍賣,合共出售3,400兆赫的5G頻譜,而FCC去年11月起舉行的兩次拍賣,已合共售出1,550兆赫的頻譜。彭博社報道,FCC正考慮應兩間衛星通訊商請求,轉售它們正持有的無線頻譜使用權,進一步擴大頻譜拍賣。

投放千億搞好鄉郊網絡

FCC同日宣佈,未來10年內將投放204億美元(約1,592億港元)成立「鄉郊數碼機會基金」,為鄉郊地區400萬住戶和商戶鋪設高速寬頻網絡,資金來自FCC現有的資助計劃。

然而,FCC的民主黨籍委員羅森沃塞爾指出,雖然中頻頻譜傳送訊號的距離更長,適用於鄉郊地區,但華府未有集中拍賣這類頻譜,令發展進度滯後。她同時指出,華府就電訊設備徵收關稅,變相增加5G網絡的發展成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