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一錘定音息幕僚「公私營」分歧

2019-04-14
■特朗普在5G記者會邀請民眾站台造勢。 法新社■特朗普在5G記者會邀請民眾站台造勢。 法新社

美國政府內部對發展5G網絡方式一直存在分歧,包括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內的官員認為,應交由私營電訊商發展,但特朗普競選連任團隊經理帕斯卡爾等一方指出,政府需主動推動5G網絡建設,進度才不會落後中國,等同支持國有化。財經雜誌《財富》分析認為,特朗普前日強調反對5G國有化,試圖一錘定音,平息內部分歧。

支持「5G國有化」的一派認為,倘若華府參與5G市場,將可增加各大私營通訊商之間的競爭,有助降低上網費用,加上電訊商為節省成本,往往不會在鄉郊地區鋪設5G網絡,故華府可集中在這些地區投放資源,惠及用家。

支持「5G私營化」的陣營則指出,若華府掌握國民的通訊網絡,將擁有過大權力,令民眾擔心私隱難受保障,而國有化過程估計耗資達2,000億美元(約1.6萬億港元),更會遏抑私營企業投資5G的意慾,無法促進創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