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歐盟擬向美徵報復性關稅 總值1700億

2019-04-14
■波音多年來獲美國巨額補貼。 美聯社■波音多年來獲美國巨額補貼。 美聯社

美國和歐盟就補貼飛機生產商引發的貿易爭拗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威脅對110億美元(約858億港元)歐盟入口商品徵收關稅後,歐盟外交官員前日稱,歐盟計劃向總值200億歐元(約1,773億港元)的進口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報復華府非法補貼波音公司。

波音與法國空中巴士公司分別獲美國和歐盟給予巨額補貼,美歐多年來一直互相指責非法補貼並向世界貿易組織申訴。

涵蓋電子遊戲機健身器材

歐盟外交官員稱,歐盟委員會將尋求世貿授權,向進口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計劃周三公佈相關商品清單,並展開公眾諮詢,稍後可能作出調整。

清單上的商品估計約值200億歐元,涵蓋電子遊戲機、健身器材、煙草、橙汁、茄汁和急凍龍蝦等,但最終金額需由世貿裁定,預計明年3月才有結果。而華府擬向歐盟徵收關稅的產品,則包括直升機、電單車、芝士和酒類,世貿將在今夏就相關商品總額作出決定。

歐盟官員指出,由於受到美方挑釁,故歐盟提早制訂報復性關稅措施,但歐盟對與華府展開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前提是美國不能預設條件,並需以達至公平結果為目標。法國財長勒梅爾表示,歐美需就波音與空巴的補貼爭端達成最終協議,倘若再遭受美國毫無理據的制裁,歐盟會強力還擊,但這不利雙方經濟發展。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